搜索 解放军报

在新征程上把“模范”二字擦得更亮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雅雯、武炎龙、杜江 等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1-24 09:28:17

在新征程上把“模范”二字擦得更亮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一支队执勤一中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实

单位简介: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一支队执勤一中队组建于1983年,主要担负天安门城楼、每日升降国旗现场警卫及党和国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多年来,中队官兵始终牢记党和人民重托,风雨无阻守卫在祖国“心脏”,先后圆满完成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历年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50、60、7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北京奥运会、冬奥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等重大安保任务。该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天安门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0次,2名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18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131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

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城楼,坐落在祖国首都的正中心,是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象征,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和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神圣殿堂。有这样一支英雄的部队,40年如一日,用青春和热血日夜守护着她的庄严和安宁,书写了忠诚卫士永向党的壮美诗篇。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刻,他们都会迎着东方的晨曦,怀着赤诚的敬意,走上属于自己的战位。寒来暑往,忠诚无悔,“模范”是他们永恒的名字。

金水桥上留美名,天安门前展英姿。他们,就是被武警部队授予“天安门模范中队”荣誉称号的武警北京总队执勤一支队执勤一中队。

10月16日早上6时整,中队长韩强对即将走向哨位的一班哨兵进行简短有力的动员:“今天,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日子,我们是这非同寻常历史时刻的见证者、保卫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有!有!”坚定自信的声音响彻云霄。

当习主席浑厚的声音传遍寰宇时,哨兵梁擎川感触特别深切。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哨位、同样的坚守,和梁擎川一样,中队大多数官兵都亲身经历过激动人心的伟大时刻。

目送满怀豪情与希望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走过自己的哨位,官兵们备受鼓舞、备感振奋,一走下哨位返回营区,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支队专门配发的在线学习终端,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感受党的创新理论伟力。

这些天来,他们一直在激动着、自豪着。11月的北京,寒意渐浓,而中队支部学习室内却暖意融融。中队党支部坚决贯彻总队、支队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强势推进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首位首抓、大事大抓,带头学原文、悟原理,以自身学懂弄通带动官兵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哨位就是战位,讲台连着岗台。中队利用天安门广场这一得天独厚的“第二课堂”,采取观看升国旗仪式、讲解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故事、在特殊哨位谈感受等多种形式,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中队守卫着天安门城楼,时刻感受着祖国奋进的宏伟图景,时刻触摸着民族复兴的时代脉搏。”指导员姜程舒说,“天安门广场是见证历史、激发动力的生动课堂。我们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起来的新时代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和绝对忠诚、特别过硬、极端负责、守纪如铁、甘于奉献的精锐之师特质紧密结合。”

从教育课堂到任务一线,中队官兵带着使命责任瞄准未来和打赢,积极主动学、原汁原味学、相互促进学、创新方法学,越学越坚定,越学越自信,越学越勇敢。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下,中队深入践行新时代“天安门模范中队”精神,为游客提供问路咨询、紧急救助、寻找失物等服务,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点滴日常,谱写着新时代军民鱼水情的亮丽新篇。

对此,中队天安门城楼历史讲解员、下士管奕淳感慨颇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天安门城楼的执勤哨兵,要在任何时候都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用使命诠释忠诚,以模范担当重任。”

奋斗强军这十年,部队发展日新月异,战备建设迭代升级,中队执勤信息系统融合贯通,打赢执勤战场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支队时刻充分认清时势在我、机遇在我、开新在我,坚持重心在战、以战领建,守牢执勤阵地,奋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新业绩。见证变化的一级上士程冠荣信念更加坚定:“区位特殊、使命重大,哨兵的每一个动作、每一项程序,都必须体现扎实的作风、严格的标准、一流的形象,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造‘窗口部队、一流部队、标杆部队’特色名片。”

“作为新时代青年官兵,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打赢本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投身练兵备战、建功强军事业的强大动能,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奉献力量!”中队“红肩章”理论宣讲员、中士孙喜忠向战友们分享着自己的感悟。

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现场的驻足沉思,到报纸杂志、网络平台、军营广播等载体的宣讲宣传,从主题式“三互”活动的互赞辉煌成就、互学理论要点、互讲强军故事,到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的争相比拼,总队的学习活动一场接着一场。在活动中,中队官兵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上来。

党的二十大一结束,几位外国政要便接续来访,看着风驰电掣的车队前行,听着响彻云霄的礼炮声轰鸣,哨兵刘竣宏感慨万千:“站在城楼观盛世,我们亲眼见证了祖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越来越豪迈。阔步新征程,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张雅雯、武炎龙、杜江

图片:丁咪咪、韩晓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