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专多能素质过硬,大连军分区加强社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游巨波 姜玉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30 07:13:29

培养一专多能的过硬素质

——大连军分区加强社招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游巨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来人武部工作没多久,文职干事王子睿受领国防动员潜力调研数据采集任务。这原本不是他的专业领域,可他从协调市交通、公安、道路等部门,到数据采集、核对,样样干得井然有序。像王子睿这样的文职“多面手”,在大连军分区越来越多。这是该军分区推行一专多能训练、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变化源自一段尴尬的经历。一位新录用文职参谋第一次组织民兵野外训练,就出现一些训练问题:3天的野外训练课目安排得满满当当,没给宿营预留时间,也没有细致筹划组织民兵野外训练时的粮食蔬菜保障工作……3天训练刚结束,两个民兵就反映没及时发放误工费。领导询问,他惊讶又委屈:“我只顾着组织训练,还没来得及核销民兵训练补助费。”

“已经进行过岗前培训,为啥还出现这些问题?”军分区领导调查发现,社招文职人员普遍存在没有从军经历,不熟悉国防动员系统职能,工作经验较少、能力素质单一等问题。“作为用人单位,以什么姿态迎接社招文职人员,不仅关系到能否留住用好他们,还关系到军队人才队伍建设的长远发展。”

基于这种考虑,军分区领导感到,部队调整改革后,从分区机关到人武部、干休所,编制少了、事情多了,文职人员虽说是定岗定编,可实际上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责,身兼数职已成为常态,没有综合过硬的能力素质,一旦有任务就可能捉襟见肘。

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本着“精本职、通两岗、懂多岗”的思路推行一专多能训练。训练课目既有装备使用、故障排除,也有多媒体课件、驾驶、摄影等,这一举措受到文职人员欢迎。

毕业于吉林工商学院会计学专业的文职人员苏聃,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部队会计业务,一时不知从何下手。从事财务工作5年的韩晓楠,与苏聃结成对子,从熟悉部队情况、了解部队历史、介绍部队面貌,到部队后勤管理规章制度、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及技能等方面内容,手把手教、面对面讲,苏聃很快熟悉业务工作流程。“数码达人”苏聃也向韩晓楠传授电脑编程、图像编辑等多种技能……如今,该军分区已有百余名文职人员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一专多能训练焕发新活力。一次,负责民兵训练的军事科参谋休假。文职干事高凌和及时补位,从拟制训练方案、协调授课教员、准备训练器材,到组织训练考核、完成训练总结、上报训练情况,项项安排得有章有法。今年以来,该军分区干部休假、住院、出差,涉及各岗位各专业,替班顶岗的文职人员全部出色完成任务,过去那种“一人离岗、工作断档”的现象没有再发生。

为增强文职人员队伍发展后劲,该军分区制订《文职人员“量化培养”规划》,制订低、中、高3个晋级标准,实行过关升级法,逐一对文职人员考核认证,并建档排序,能力素质强者优先晋升职称,有效激发了他们的工作动力。如今,该军分区文职人员基本实现了“本职专业精、相关专业通、其他专业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