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宁夏军区聚焦中心提升文职人员队伍素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恩廷 路波波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10-01 00:58:26

宁夏军区聚焦中心提升文职人员队伍素质

“孔雀蓝”担起姓军为战主业

中国国防报讯 王恩廷、记者路波波报道:近日,宁夏中卫军分区沙坡头区人武部军事科文职参谋孟明主动请缨,参加西部战区组织的远程机动演练,带领民兵连队出色完成民兵转服现役、实弹射击等十余个课目演练,受到考核组高度评价。

近年来,宁夏军区研究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文职人员教育培养实施意见》,从提升文职人员队伍军事素养、学习创新能力等方面入手,制定文职人员人才培养总体规划,细化完善文职人员管理规定,不断提升文职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实际上,自转改文职人员以来,孟明也曾有过一段迷茫期,感觉自己发展受限。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调研了解到,像孟明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对此,该军区采取组织邀请6名选改文职人员优秀代表现身说法等方式展开思想教育,强化文职人员荣誉感、归属感,坚定角色认同和职业信念。他们还积极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参照现役军人标准,解决转改文职人员安家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现实困难,帮助他们排除后顾之忧。

针对从社会招聘的文职人员不熟悉军事、实战观念薄弱的实际,该军区鼓励他们参加军事职业教育,并将文职人员纳入基层武装部长和专武干部集训范围,实施集中培训,同时探索选送技术岗位文职人员到地方大学进行短期培训的路子。

同时,着眼有效提升文职人员综合素质,宁夏军区还大胆走出文职人员机关基层交叉代职的路子,仅今年就选调12名德才兼备的人武部文职人员到军区和军分区机关任职,树立起充分尊重文职人员、系统培养文职人员、大胆使用文职人员的良好导向。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军区还整合全区优势教学资源,先后2次组织文职人员“非转专”培训,并建立结对互助、换岗代培、对口帮建等机制,注重在大项工作中交任务、压担子,加强实践锻炼,帮助文职人员实现思想转变、角色转变。

一系列举措,大大提升了宁夏军区文职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实现了“能指挥、会管理、善参谋、精业务”的预期目标。文职人员日益在省军区备战打仗舞台上发挥显著作用,1名文职人员在去年年底军区组织的比武中勇夺冠军,1名文职人员被表彰为“新时代贺兰山好卫士”,十余名文职人员走上机关科长等重要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