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身戎装书丹心 三尺讲台系国运——不为人夸颜色好

来源:军嫂微平台 作者:张建动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09 11:14:03

张小娟,山东肥城人,1982年8月出生,2003年4月入党,2004年7月入伍,2018年8月转改为文职人员,火箭军指挥学院某系副主任、副教授,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7部,研究课题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参与的教育科研课题获军队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4年获全军首届军事建模竞赛二等奖。

身上的军装变成“孔雀蓝”,火箭军指挥学院某系副主任张小娟没有太多不适应,时不时站在镜子前呆看几分钟,还会情不自禁地收腹、挺胸,抬起右臂,敬上一个标准的军礼。

2004年7月,张小娟从临沂师范学院(现临沂大学)毕业,考取当时解放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从穿上军装那天起,她就养成一个习惯,只要军装脏了,就去干洗店干洗,每身军装都平整洁净。

2007年7月,张小娟毕业,被分配到位于湖北武汉的第二炮兵指挥学院(现火箭军指挥学院)任教。经过基层代职一年后,她正式登上讲台。第一次上课前,她跑到空荡荡的实验室,对着一排排课桌,反复试讲。努力没有白费,授课效果不错。也让她认识到,要想讲得好,备课是关键。

2011年11月,她参加学院首届讲师教学比武,全身心投入备战。当时大女儿施国一两岁多,张小娟到办公室加班时就带上她,如果国一困了,就把她放在行军床上让她睡觉,自己继续准备比武。最终,张小娟荣获了三等奖。2014年10月,为参加全军首届军事建模竞赛,张小娟把国一送回老家,专心准备比赛,最终团队斩获二等奖。那一次,很少发微信朋友圈的她也开心得忍不住“嘚瑟”了一回。

一身战袍,三尺讲台。张小娟觉得一辈子都会穿军装,因为她的生日就是8月1日——建军节。

2018年1月,军队改革如火如荼,全军现役军人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启动。学院组织了一场相关政策专题宣讲,按政策,转改后继续在原岗位工作,从某种角度上说,就是换一身衣服。听完后,张小娟决定转改文职人员。她觉得比起穿什么,她更看重自己在做什么。她把想法告诉同为该学院教员的丈夫施存程时,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持。

次日,张小娟向组织递交了转改申请:我愿意为落实改革出一分力。

2018年8月1日,是张小娟36岁生日,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悄然而至。当时正值暑假,她在家照顾孩子,学院机关打来电话,说转改文职人员的命令到了,并通知她到学院仓库领取文职人员服装。那一年,学院共有4名现役军人转改,张小娟是唯一一名教员。于她而言,转改是“终点”,更是起点。

“既然是热爱的事业,就要把它干好。”近几年,院校实战化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张小娟不断突破自我。2019年5月,她请缨到一线演习训练场。那次任务,虽只有4天,却让她深有感触:实践需要理论滋养,理论也需要在实践中检验。

一位部队指挥员称赞她说:“换了一身服装,工作劲头还和原来一样,好样的!”

2019年,张小娟先后3次主动申请参加部队演习训练。这些经历对她来说,补了短板、强了弱项,不管是同事还是学员,都夸她的课多了“硝烟味儿”。

脱下军装,张小娟意识到,自己还有一个“军”字号身份:军嫂。

张小娟和丈夫施存程是高中同学,当年她从军也是受到施存程的影响。施存程高考进入原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后来又考上该学院研究生,2008年留校任教。夫妻俩虽然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平时都是各忙各的,只有午饭时在食堂匆匆见个面。

张小娟性格坚强,能自己办到的事情绝不“麻烦”丈夫。但施存程有心,对妻子很爱护。2019年6月,张小娟被任命为系副主任,工作任务多了起来。施存程主动承担起了大女儿的学习辅导。

相同的职业,让夫妻间多了默契。张小娟和丈夫有个约定,只要进了家门,就不谈工作,把全部精力放在两个孩子身上。但两人总会不知不觉就谈到工作,谈军事前沿,谈教学方法改进,谈一堂课的得与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施存程担任系隔离管理员。2月14日上午,他在微信群里看到一段短视频:雷神山医院一名女护士独自背着一个铁皮柜,艰难行走……大家深受感动,讨论如何为医院捐赠四轮平板车,施存程立即上报组织,征得同意后,开始为此事忙碌。张小娟为丈夫准备好手套、口罩,没有护目镜,就用游泳镜代替。丈夫出家门时,她对他说:“存程,慢点儿。”家属院离学院不远,步行只需十几分钟。当天下午,施存程就把学院和同事迅速捐助的共7辆四轮推车,通过志愿者转送至雷神山医院……

为了提升自我,2020年6月,张小娟考取火箭军指挥学院战略学博士研究生。9月12日,学院迎来新学员,张小娟忙得不可开交。一天晚饭后,她带上4岁的小女儿又祎去加班。进了办公室,又祎一把扯住衣帽架上的军装——那套军装一直挂在办公室,张小娟舍不得存放起来。

张小娟看着女儿,笑了笑说:“无论是这军装,还是孔雀蓝,妈妈穿什么都是冲锋的战士。”怕女儿听不懂,她又朝女儿比画了敬礼的动作。孩子像是听懂了,“咯咯”地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