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身戎装书丹心 三尺讲台系国运——相逢是首歌

来源:军嫂微平台 作者:唐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12 08:59:44

冯媛媛,河北石家庄人,1982年2月出生,2008年8月参加工作,2010年12月入党,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军政基础系讲师,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编教材6部。

军校教员和学员既是师生,又是“上下级”关系,无形中多了些威严。但在我印象里,文职教员冯媛媛永远是一脸微笑,从不轻易动怒。学员们说,冯教员身上独特的气质,可能和她毕业于音乐学院有关。

2013年3月,我在军械工程学院(现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读大三,一门“基层文化工作”的选修课令我很感兴趣,内容包含歌曲教唱、音乐鉴赏等,教员正是冯媛媛。

“虽是选修课,内容却是一名军官的必备素质。”第一堂课上,冯教员一开口就说到了“要害”。我格外珍惜那20个课时,还主动申请当课代表,做好上传下达等工作。一次,冯教员讲到乐器常识时,在课堂上播放了一首交响乐的片段,然后抛出一个问题:“哪位学员来回答一下这段曲子由哪几种乐器合奏?”

当时正值暮春,学员们刚经过高强度军体课的“摧残”,陡然听到如此悠扬悦耳的交响乐,便不自觉昏昏欲睡,一下子陷入冷场。见状,我赶快举手示意,尽管答错了两种,但也算“解了围”。我们的师生友谊也逐渐深厚,2013年10月,中央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到学校驻地举行民乐会,冯教员专门给我买了票,带我到现场聆听,让我至今难忘。

选修课程结束后,冯教员也不再教我们了。但在往后的军校生活中,性格温和的冯教员成了学员们的“知心大姐”,大家有什么难事都喜欢跟她说,有了开心的事也愿和她分享。

大四那年,学院成立了20多个特长俱乐部,在冯教员的推荐下,我当选为器乐俱乐部主任。除了由几位教员教授二胡、竹笛、吉他等乐器演奏外,俱乐部还要经常组织汇报演出。有一次,俱乐部与当地一所大学的俱乐部开展联谊,冯教员知道后,主动帮助我们筹备晚会,剖析注意事项,工作之余常到学校礼堂指导节目彩排。最终,演出很成功,还受到了学院领导肯定。我知道,这一切离不开冯教员的辛勤付出。

大学时的选修课程,在后来的工作中很快“派上了用场”,也应验了冯教员当时的那句话。2014年7月,我毕业后被分配到南疆军区某团担任新兵排长,可我的军事素质、管理能力还不如排里的班长,一时间很难找到“存在感”。一次,新兵营组织新兵入营文艺晚会,教导员李金峰在周末行政例会上,冷不丁地问:“谁会组织晚会?”

“唐帅,他在军校搞过……”我还在犹豫,一旁的战友早已脱口而出。

就这样,我成了晚会得力的“幕后工作者”,也为后来调到团宣传部门打下了基础。

毕业后,从排长到宣传干事,连队政治指导员,再回到宣传岗位,每次转岗,我都会第一时间向冯教员汇报。她总是像好朋友一样替我高兴,也会严肃地提出要求。不忙时,我总是给冯教员打个电话或发条微信,捎上一句问候,冯教员也经常关心我在部队的情况。2020年3月的一天,冯教员打电话过来,说教研室要开一门关于“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新课程。她负责的基层文化工作的课程也是其中一部分,并且她被确定为授课的“首发教员”之一,感觉压力很大,希望能从基层寻找一些灵感。电话里,她询问我对课程的建议,这让我既兴奋又感动。

如今,我已经在野战部队摸爬滚打六度春秋,但军校求学的场景仍不时在我脑海中萦绕。第36个教师节如期而至,那位亦师亦友的冯教员让我很惦念……

(本文刊登于《军嫂》2020年第9期,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