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鹤岗支队文职心理医师胡大帅:咫尺天涯爱兵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 楠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0-16 08:15:33

咫尺天涯爱兵情

——武警鹤岗支队文职心理医师胡大帅速写

■赵 楠

从武警鹤岗支队文职心理医师胡大帅的家到单位,相距300余步。然而,疫情防控期间,这300余步就成了咫尺天涯,“以队为家”成了胡大帅干好本职工作的真实写照。

“支队在鹤岗驻地的干部不少,疫情防控期间他们都住在营区,我哪好意思回家!”胡大帅说,那段日子里,官兵心理压力大,他的工作也逐渐繁忙起来。为有效解决官兵的现实心理问题,胡大帅到各个中队蹲点,为官兵做一对一心理辅导,用接地气的语言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官兵的“降压药”。

4月的一天,胡大帅父亲突然生病,此时胡大帅正在绥滨中队补发防疫物资。即便这样,他在给官兵做心理辅导时仍控制自己,避免流露出悲伤情绪。“我的心态会直接影响战士的心态,官兵的笑脸就是我的动力源泉。”胡大帅说。

岗位虽小,作用未必小。一天,胡大帅在某中队蹲点时发现,战士小刘总在后院围墙附近发呆,说起话来支支吾吾,几次交流后小刘坦言他有离队的想法。原来,小刘母亲在老家被隔离,小刘认为自己应该及时赶回去看看。“科学防控别添乱,相信祖国相信党!此时此刻,你更应该安心守在驻地,尽忠职守就是最大的孝。”通过一番谈话,小刘打消了离队的念头。当中队新上任指导员熊茂军找胡大帅“取经”时,胡大帅说:“若是把思想强加于他,他很难信服;若是实施强制手段隔离他,只会徒增心理压力和逆反情绪。用平等的身份与其交流,才是解决战士心理问题的最佳方法。”

就这样,几个月来胡大帅一个中队一个中队地走,一个官兵一个官兵地谈,不断给他们心灵慰藉。疫情得到控制,营区解除封闭,他再次丈量了回家的路。这一次,他走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