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文职的周年记:开山岛上的中国红引领着我心中的孔雀蓝

来源:文职孔雀蓝 作者:李俊达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21 08:44:38

我叫李俊达,是一名社会招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2019年10月,我脱下警服,换上军装,告别我工作了两年的公安局,来到了灌云县人民武装部报到,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军营,灌云县也是我心中的一份执念,因为开山岛就在这里,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连云港人,这个小岛是心中的一份骄傲。

从一名辅警到一名政工科干事的距离有多远呢?在我心中,答案是63.8公里,这是人武部到开山岛的直线距离,跨过这段距离时,我找到了答案。

刚到人武部时,因为年纪小又没有服役经历,与大多数社招文职一样,对部队的了解基本为零,手忙脚乱的我常常因为要弄懂一个简单的业务加班到深夜,巨大的压力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直到10月下旬的一次任务,刘军政委让我负责邀请王仕花参加活动,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内心的第一反应,竟然有些像疯狂追星的粉丝,马上就要见到自己偶像一般,拿着电话激动又忐忑,要知道我是在给“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拥有那么多的称号的守岛英雄打电话呀,我心中暗暗想着,心理斗争结束后,我拨通了电话:“喂,王仕花...哦不,王阿姨您好...”这该死的口误让我瞬间方寸大乱,语无伦次的表达完我的意思后,王阿姨开口了:“哦,好的,我明白了,谢谢李干事你们的邀请,我会准时参加的,不用安排车辆接我,我自己打个车到码头等你们,很方便的,谢谢你李干事”。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王仕花的口吻是如此的亲和有礼,寥寥几句话,让我之前的紧张情绪全无,这大概就是英雄的魅力吧——平凡而伟大。

灌云县人武部组织援鄂民兵护士与王仕花一起给民兵授课(5月31日)

活动当天,我一下车就在人群中寻找她,远远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站在码头眺望着开山岛的方向,走近握手时,她消瘦的身材和被海风吹乱的头发,让我心头一紧,不禁有些心疼。这是我第一次上岛,那个在电视里海报上看过无数次的小岛,如今真实的在我面前,一下船王仕花带头走在了前面,她眼神中明显开始闪烁出别样的光彩,如数家珍的讲述着岛上的一砖一瓦,一点一滴,因为股骨头坏死,岛上208级石阶对她来说俨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赶忙上前搀扶,她轻拍了拍我的手说:“没关系的,谢谢李干事,不用扶我,这条路我熟悉,就是走得慢些,但我还能走”。说完又开始对众人介绍起来,走到礼堂我们一起观看了《守岛32年》纪录片,如同后来的每一次,王仕花在看到王继才的画面时,泪水顺着脸颊流淌下来,在这个小岛上她与王继才珍藏了太多的回忆与情感,每次触碰都是心灵伤疤的一次复发。

中午用餐时,她吃了一小口的米饭,盛了半碗汤也只喝了两口,我们都知道她是因为伤心而没有胃口,但她却仍然关心着每一个人,招呼大家多吃点,热情又贴心,后来我与她在不同的场合经常见面,甚至是在她的家中开展采访,她对人总是那么谦虚,那么真挚,身边有这样的英雄真的是最好的学习榜样。

八一前夕人武部组织王仕花与第二批守岛民兵座谈并发放慰问品(7月31日)

下午我们一行人走上码头准备离岛,回首望去,夕阳西下,天空仿佛被开山岛上的国旗染成了红色,每个人的心仿佛也被王仕花与开山岛染成了红色,这样的中国红让每一个登岛人都获得了一股精神力,脑海里铭记住了两句话“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岛虽小,也是国土”。就是在那天,我明白了原来在理想信念面前,在初心使命面前,距离和坎坷是那么的微不足道。

后来在徐州空军勤务学院参加岗前培训,我时常在课堂发言时、演讲比赛上,不由自主的提到开山岛、王继才和王仕花的故事,战友们的兴趣也很浓厚,凭借着这样的一份小骄傲的激励,我在培训中更加刻苦付出,最终收获“优秀学员”荣誉。

回到人武部,便经历了席卷全世界的新冠肺炎疫情,那段时间我常常与岛上的守岛民兵视频、电话连线,了解他们的情况,他们会和我开玩笑,乐观的精神简直像一群单纯的孩子,让我甚至有些忘记了他们已经在一个封闭的小岛上坚守了一个月。

疫情期间按照部首长指示,我时刻关注着支援武汉的四个灌云县民兵护士,她们跟我也是报喜不报忧,问缺什么需要帮助什么,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一切都好。2月28日王仕花自发来到部里,要为抗击疫情捐款,听说了四个民兵护士的事迹,就尝试着和她们视频连线,抗疫英雄和守岛英雄互相勉励的场景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在我后来的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挫折时,我都能想起这些感人的瞬间,而后脑海里便浮现出那个小岛,后来我明白了,离岛那天我的“一缕魂”留在了岛上,开山岛给了“一股劲”让我带走,开山岛的中国红就这样深植进我的血脉之中。

如今在人武部工作了整整一年,我逐渐遇到了许多和我有同样“症状”的人,在他们身上我常常看到开山岛上的中国红。为开山岛无私奉献出全部的王仕花、王志国和王苏一家人;为更好的发扬宣传王继才精神,建设好开山岛而殚精竭虑的刘军政委;参加两次阅兵,为开山岛民兵哨所辛勤奉献的所长陈志显;第一批10名、第二批18名自愿守岛的民兵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民兵护士臧燕、林媛媛、廖素香、李莎莎;圩丰镇党员民兵突击队……这样的人太多太多,我曾经为他们写过新闻报道,也一起合作共事过,与他们接触时,我感到他们身上都有着共同的特征,就是甘于牺牲奉献,这样的现象大概就是我在工作中为之着迷奋斗的原因吧。

李俊达给参加2020年役前训练应征青年讲述开山岛的故事(9月4日)

最初,穿上这一身“孔雀蓝”时,我心里总是较着劲,总觉得要做一番事业,功成名就才算是对得起它。一年后的今天,我渐渐明白了,岛上每一天发生的故事,以及和它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每一个人,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感谢开山岛的中国红引领着我,我也愿为我的“孔雀蓝”事业,奉献出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