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利用广阔平台打造业务精兵 ——江西九江军分区以任务牵引锤炼文职人员队伍

来源:文职人微信 作者:林小强 谢素莹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4 23:36:52

“职务是平台,平台提供的历练机会难能可贵。”11月20日,江西九江军分区举办文职人员事迹报告会,8名文职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与官兵分享工作心得体会。

利用好组织给予的广阔平台,将自己锤炼成业务精兵,是董晋良两年前从作战部队转改到庐山市人武部后一直追逐的目标。担任人武部参谋两年来,他感受最深的是,尽管战斗场地转移了,但任务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不少。在单位帮助下,他对标作战部队作风标准,脚踏实地、潜心钻研,逐渐消除本领恐慌。

经过淬火逐步成为单位建设骨干和业务排头兵,在九江军分区,像董晋良这样快速成长的文职人员还有很多。这些变化源于军分区实施搭台模式,通过任务牵引,文职人员在受领任务中明责、在执行任务中摔打、在完成任务中提质,促使他们在广阔平台施展才华、蜕变成长。

为帮助社招文职人员尽快提高业务水平,迅速转变角色、步入战位,军分区建立从单位领导、参谋干事到职工的全方位传帮带机制。去年11月,文职人员梅旭东来柴桑区人武部仅有1个月,便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四会教学”室内组课目比武,获得三等奖。

回想起那场战味十足的比武,梅旭东记忆深刻。参加比武人员个个业务精湛,其中经验丰富的人武部副部长就有3位。上台时,他突感压力倍增,但想到赛前部领导的鼓舞,想到日常工作中单位部门不遗余力为自己搭建施展能力的广阔平台,他迅速调整状态,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课目呈现给评委和观众。他坦言,进入部队收获的第一份荣誉,离不开组织和领导同事们的关心帮助。

“文职人员是新生力量,作用很重要,必须厚待重用。”从接收第一批文职人员开始,军分区就着力为文职人员创造成长条件,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积极参与大项任务。入职后,梅旭东跟着战友同事观摩学习,不放过任何锻炼机会,3个月后接手并牵头圆满完成征兵工作。他计划用4至5年时间让自己成为业务专家。

“不错过每一项训练,不落下每一项任务。”今年以来,军分区开展文职人员经常性教育,通过辅导授课、事迹交流等形式为文职人员“把脉定向”,同时面向文职人员推行基础理论教学、职业教育、技能训练等三位一体军事训练,让文职人员“补钙壮骨”,充分调动文职人员广泛参与民兵训练、学生军训、国防动员演练等全过程,提升他们的军事素养和工作能力。

军分区对文职人员实施年度考核时,明确列出业务水平这一标准。考核组负责人表示,通过当面交流、多方反馈,评判这一年文职人员学习业务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以及对单位发展建设贡献等指标,对参与执行重大任务表现突出的进行加分奖励和优先调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