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走红军长征路!陆医大人一路走,一路感悟,一路践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左胜男、熊灵峰、郑小涛、郑灏宸 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25 15:59:26

近日,利用四天时间,陆军军医大学260名军医沿着红军战斗路线,重新踏上长征之路。这支全部由教员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37岁,有19名50岁以上的知名专家,也有小至22岁的年轻文职人员。他们一路走,一路感悟长征精神;一路走,一路践行长征精神;一路行,一路宣传红色军医文化。

3天58公里行军、途中2次急行军,长长的队伍蜿蜒在崎岖山路上,歌声、番号声响彻山间。“当年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在面临生死存亡时,都可以排除万难、走向胜利,短短几步路我们怎么可能不可以?”大学政委带队、专家教授打头、单位主官示范,陆医大人用实际行动彰显革命军人本色。

领导干部带头迈进是无声的命令、最好的教育。“从徒步行军到突击奔袭,对我来说,真的有些‘吃不消’,但看到走在队伍最前头的领导和专家,我们年轻队员怎能轻言放弃?”你拉我一把,我推你一步,在榜样力量的引领示范下,不少从未参加过拉练的队员,也坚持走完了全程。

在红军山烈士陵园,感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红军精神;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学习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的遵义会议精神;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体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四渡赤水纪念馆,体会革命先辈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在青杠坡战斗遗址,回顾奋勇杀敌的激烈战斗场景;在土城红军医院纪念馆,追寻我军医疗卫生事业的责任担当。

每到一处红色教育资源地就展开一次思想政治教育,把课堂设在红军战斗过的地方,让教育更有温度、有情感、有活力。

一路奋进、一路征程,重温入党誓词、入伍誓词、医生誓词,一句句铿锵誓言回荡在热血之地;讲红医故事、唱长征组歌、吃“红军饭南瓜汤”,在追忆峥嵘岁月中重温革命艰苦岁月;为革命老区群众开展“红色军医送健康”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红色军医精神。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在强校兴校新的征程中,虽仍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但正如该校耿德文政委所说,要把重走长征路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落实到岗位战位,践行于主责主业,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军传人、牢记红医使命,让红色军医精神在伟大长征精神的浸润中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文字:左胜男,图片:熊灵峰、郑小涛、郑灏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