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省宿迁军分区探索文职人员在岗培训路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江源 万东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05 19:03:39

中国国防报讯 江源、特约通讯员万东明报道:“我的目标是像卢峰那样在业务上独当一面,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有不小差距……”近日,江苏省宿迁军分区开展年终工作总结,不少文职人员纷纷晒出年度目标成绩单。虽然有些目标还没完成,但他们并不气馁,而是个个铆足干劲,“因为目标就在眼前。”军分区保障处文职人员刘国正说。

眼下,文职人员已经成为国防动员单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如何帮助他们打牢思想基础,实现“身入”与“心入”同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成为摆在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鞍全马齐不代表兵强马壮。”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德祥坦言,文职人员的身份属性决定了对他们的教育管理,既要体现与现役军人的共性要求,又要有所区别、分类施策。

“刚到军分区时,我经常会因业务不熟出现差错……”讲台上,战备建设处文职参谋卢峰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想尽快成长就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追赶优秀的人……”2019年以来,该军分区利用“周四夜校”“周三大讲堂”等平台,邀请优秀文职人员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导新入职文职人员树立正确的挫折观和成长观;注重典型引路,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帮扶”等活动,积极发挥榜样辐射带动作用,为新入职文职人员传经送宝;适时开展业务大讨论,鼓励文职人员扑下身子大胆干,加速提升适岗能力。

文职人员刘国正刚入职时曾有过一段迷茫期,正在这个当口,卢峰与他结成帮扶对子。因为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相仿的年龄和共同的爱好,刘国正在卢峰的帮助下很快找回了工作状态。不久前,该军分区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报废武器装备销毁工作,刘国正和两名文职人员一道主动承担起行程规划、途中警戒、现地交接等任务。为完成好这次任务,3人连续多天加班完善方案计划,并积极与当地公安、消防等部门协调对接,确保任务安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