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一批“军转文“军校学员:工作成绩是最大底气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小铭 许果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07 10:12:41

工作成绩是最大底气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政治工作处 刘小铭

收到退役纪念章那天,看着纪念章上“服役时间:2013年9月-2020年6月”这行字,我有些默然。虽然毕业时已确认转改,但当时我仍身着军装,并没有觉得与之前有什么不同。这枚退役纪念章提醒我,我的身份已变。

作为新一批“军转文”军校学员,我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毕业,到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政治工作处工作。当初作出转改决定时没有过多犹豫,因为我热爱新闻专业,想用所学多做一些实事。

当初来部队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转改文职既能积极响应改革强军号召,又能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何乐而不为?但是身处改革大潮,初次踏上工作岗位,我难免有些担忧:自己是否符合新岗位的职责要求?未来职业发展是否受限?

事实证明,这些担忧实属多虑。如今,工作时间越久,我越觉得当初转改的决定是正确的。领导深入挖掘我的优势特长,鼓励我快速成长进步,同事们工作认真负责,对我进行全方位传帮带,这让我浑身充满干劲和力量。

万事开头难,那就努力做好每个“第一次”。第一次给各单位联络员下达电话通知时,我提前在本子上写下要点,将自己设想成对方,确定可以解答任何疑问再进行传达。第一次组织大项活动时,我细化标准,绘制了不同的项目表格,确保不出纰漏。学院组织大项活动涉及方方面面,大到总流程统筹,小到入场座次划分,我都在实践中预先筹划、灵活应变。每天、每周、每月工作结束后,我都会进行梳理总结,争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有所提高。

经过锻炼,我的经验更足了,心态更稳了。春去秋来,大家对我认可的声音也逐渐多起来,“小刘,活动组织得不错啊”“刘干事,谢谢你及时反馈,辛苦了”“稿件写得扎实、耐读”……

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岗位实践,渐渐闯出了一方小天地。我更加明白,要在工作岗位上证明自己,工作成绩就是最大的底气。

回想起收到退役纪念章那天,父亲察觉到了我的情绪,对我说:“文职也能成人才,内核才最重要。要珍惜组织给予的平台和机会,趁着年轻多学习、多钻研,路才会越走越宽。”

在强军征程上,军人队伍和文职队伍互相协作,共同进步,会逐渐形成一套成熟机制,很多重要岗位都离不开文职人员。我们理应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新起点上创造新成绩。

我深知,改变的是衣服样式,不变的是赤胆忠心。走上新赛道、开启新频道,只要努力适应新岗位、完成新任务,同样能够绽放青春芳华。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能以文职人员身份收获一枚军功章。

短 评

全力做好每个“第一次”

■许果果

每个人都会经历无数个这样或那样的“第一次”,这些刻骨铭心、念念不忘、无比珍贵的“第一次”,见证着我们的成长足迹,记录着我们的成长故事。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第一次”因为缺少经验,所以格外严谨细致;因为富有挑战,所以格外充满激情。无论是社招文职人员,还是转改文职人员,要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就要立足岗位,从全力做好每个“第一次”开始。

初始做好,始终做好。实践证明,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做好每一件事。广大文职人员不妨把每一次工作都当作第一次,全力以赴做好,相信经过扎实的量的积累,终会换来素质的全面提升,进而为立足军营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