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改文职军代表| 助力战鹰早日重返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白江坡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5 14:53:42

助力战鹰早日重返蓝天

■陆军装备部某航空军事代表局军代表 白江坡

从军当兵一直是我的梦想。

我的外公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小时候我在外公家长大,最喜欢听他讲战场上的故事,最向往有朝一日穿上军装。

经过不懈努力,我如愿成为陆军装备部某航空军事代表局的军代表,从事直升机大修监管工作。

直升机大修是一项系统工程,标准要求严、复杂程度高,既要保证装备质量,还要关注交付进度,确保部队飞行训练安全正常开展。

记得刚工作时,领导就对我说,军代表一手托举国家的财产,一手托举战友的生命,工作一定要细之又细。之后,我参加单位组织的安全教育,学习一些因装备质量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例,更加感觉肩上责任重大。

工作以来,我在维修车间一线如履薄冰,对每一次监督、每一项验收都心存敬畏、严格把关。每当看到一架架战鹰重返蓝天,想到它们可以继续翱翔在祖国的边疆海岛,我心中就会充满自豪。

回想2019年初,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在转业到地方和转改为文职的选择中犹豫徘徊。最终,我还是主动申请转改文职,因为我放不下深爱的军营、挚爱的事业。转改后,我肩上的责任没有变,心中的梦想没有变,依然坚守在战位上。

去年,某架直升机电缆突发故障急需更换,但由于企业风险预判不足,库房储备不够,虽然通过加急采购解决了问题,但还是延误了交付周期。还有一次,某架直升机某个组件虽未到寿命无需换新,但需经严格测试才能装机,由于工作人员理解有偏差,未做专业检测就实施安装,我在现场巡检中及时发现并立即叫停整改,虽然保证了质量,但最终影响了交付进度。通过这两件事,我感触颇深,知道工作还有很多要改进提高的地方。

前行的道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我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只有心怀梦想、奋力前行,才可能创造不平凡。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会加倍努力,争取进一步缩短交付周期、保证维修质量,确保直升机装备“满血复活”、快速回归战位,为部队提高战斗力提供有力支撑。

(力尚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