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等功获奖者蔡永连:“孔雀蓝”飞出金孔雀

来源:铸剑江淮微信 作者:朱怡蘅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09 09:18:32

“孔雀蓝”飞出金孔雀

——记三等功获奖者蔡永连

■朱怡蘅

1月19日,清风暖阳。时针指向7时30分,蔡永连一手拎着相机,一手拿着绶带,赶往省军区招待所采访受表彰代表。再过半个钟头,颁奖活动就要开始了,她风风火火加快步伐。

这一天,省军区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颁奖活动安排在党委全会的首项议程。作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代表、唯一一名社会招聘文职人员,蔡永连今天要登上主席台,接受省委李书记的颁奖,不过在这之前,她还须完成会前采访、跟车拍摄等任务。

走进招待所餐厅,蔡永连的“新闻眼”像一部旋转的雷达,快速锁定采访目标。金寨县人武部部长蔡振宁正对着军容镜,捋直笔挺板正的军装。

蔡永连走上前去,掏出采访本,与蔡振宁交谈起来。一旁的受表彰代表正在互相整理绶带。“谢谢您接受采访!”采访结束后,蔡永连礼貌地向蔡振宁道别,并与其他代表一同登上省军区接送代表的专车大巴。

在一辆开道车引领下,两辆大巴车满载光荣与喜悦,缓缓驶向省军区机关会场。

红旗猎猎,鼓声阵阵,掌声雷鸣。蔡永连坐在大巴上,忍不住望向窗外,看到冬日明媚的阳光,看到战友热切的目光,看到迎风招展的红旗,她不禁心潮澎湃、思绪万千。2020年7月,江淮洪流滚滚,蔡永连主动请战,跟随省军区抗洪宣传小分队,奔赴6市12县(区)采访,历时22天、行程4800公里……她曾在抗洪激流中奔走,把一双战靴穿掉了底;她曾在深夜写稿中遨游,仰望星光辗转难眠;在她细腻多情的笔触下,“网红大脚”、“最美睡姿”、“雨中扶旗人” 、“民兵侠”、“红马甲”等等,一个个鲜活动人的抗洪故事见之于报端、传唱在一线。

脚踩泥土芬芳,心中一片馨香,蔡永连满载感动和激情,奋力前进在新闻路上。

铁血践四力,丹心写华章。这一天,她和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立功受奖代表一道,光荣登上领奖台。蔡永连站在第五组的中间,当她从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斌手中接过荣誉证书那一刻,除了满满的光荣感喜悦感,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感。

行胜于言。蔡永连用行动证明“文职也行!”作为2019年全军第二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文职人员,蔡永连曾历经层层选拔,以优异成绩竞聘到安徽省军区六安干休所干事岗位,圆了她的“军营梦”。走进军中休干机构,除干好主责主业,她还兼职会计员、保密员、服务员,工作忙得不亦乐乎;业余时间,她常常作词编曲,拨动琴弦,唱响心中的强军战歌。

从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地方公职人员到军队文职人员,从省军区“铸剑江淮”公众号的“铁粉”、投稿人,再到执掌公众号的第三任编辑,这一年半时间里,蔡永连用奋斗成功实现华丽“蝶变”,先后荣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新闻宣传工作“十佳个人”、安徽省军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成为省军区系统荣立三等功的“文职第一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作为“铸剑江淮”新媒体编辑,她在无数个星光之夜,挑灯看“剑”,铿锵前行,奋力谱写“孔雀蓝+新闻人”的强军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