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为文职人员加钢淬火 “军味”越来越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奇辉 那朗帅 汪学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31 06:51:15

加钢淬火出“军味”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强化文职人员军政素质集训实录

■张奇辉 那朗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文职人员步入军营,成为联勤保障部队生力军。如何把文职人员锻造成一支充满“军味”的新锐力量?为此,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在大连康复疗养中心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集训试点,着力提升文职人员军政素养。

3月上旬,记者来到鸭绿江畔的某集训队采访,感受文职人员加钢淬火后的变化。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大连康复疗养中心某集训队队员参观鸭绿江断桥。汪学潮摄

信仰信念,在红色遗址前升华

春雪过后的鸭绿江断桥,仿佛是一位屹立江中的沧桑老人,在寒风中默默诉说着历史。

“敌军炸断这座桥,目的就是切断志愿军物资弹药补给和转运伤员的通道……”断桥前,集训队近百名文职人员展开一次党史学习教育。

文职人员排成一列纵队,放慢脚步踏上鸭绿江断桥。大家看着眼前弹痕密布的桥梁,听着集训队队长于露的深情讲述,激烈战斗的画面仿佛浮现在眼前。

战场硝烟早已散去,岁月抚平了创伤,却留下几多思考。参观后,集训队组织文职人员进行讨论辨析,大家积极踊跃表达心声。

回望桥头彭德怀元帅的雕像,一名文职人员坚定地说:“沧桑的断桥刺痛了我的心。军队文职人员姓‘军’为战,不仅要练好技能,更要铸牢军魂、听党指挥!”

“进了部队的门,就要做部队的人!”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后,去年刚当选全国青联常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的文职人员高锐向大家讲述了自身成长经历。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中国共产党……”当天下午,近百名文职人员在集训队教导员耿燕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誓言回荡在纪念馆内,也激荡着全体文职人员的心。文职人员甘颖慧坚定地说:“我一定牢记使命,锐意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建功军营。”

苦练本领,目光时刻瞄向战场

初春,乍暖还寒。集训队队员喊着口号、唱着军歌,全副武装奔赴战术训练场。

“卧倒,低姿匍匐——前进!”随着于露一声令下,近百名文职人员一齐卧倒,战术训练场上尘土飞扬。

“文职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军事素质,才能更好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和作战支援保障任务。”于露说,文职人员要实现从地方到部队、从职场到战场的转变,必须要像新兵一样接受淬炼。其中,战术训练是重点训练课目之一,既练体质又练意志,能够培养吃苦意识和战斗精神,提升文职人员基本军事素质。

训练场上,针对个别文职人员战术动作不规范、敌情观念不强等问题,集训队带兵人现场讲解、逐个纠正。一分队队长李园园说,他们按照“先个体后整体、先分解后连贯,由基础到应用、由技术到战术”的原则,循序渐进抓战术养成。

大连康复疗养中心政委吕洪凯介绍,为尽快提升文职人员综合军事素质,他们把体能训练穿插到战术训练中,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前方发生激战,发现有人员受伤……”透过硝烟,记者隐约看见两名“伤员”倒在荒野之中。两个小组成员迅速背起急救箱,匍匐前进。其中一名“伤员”右侧腹股沟“中弹”血流不止,二分队队长王灵俐立即带领队员对其进行止血包扎,并火速向安全地域转移。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训练热情不断高涨。45岁的文职人员宋英霞在越野中受伤,仍带伤坚持训练,直到训练结束才进行应急处置。

令行禁止,点滴养成纪律意识

“上校同志,我是文职人员集训队值日员孙海舒,请指示!”

推开宿舍楼大门,身着迷彩服的值日员孙海舒迅速起立敬礼。

身为值日员,孙海舒的军容风纪和言行举止,已经开始透出一股“军味”。

孙海舒说,他从小就崇拜军人,研究生毕业后报考了文职人员。第一次担任值日员时,他对相关要求和标准一知半解。

“部分社招文职人员不同程度存在仪容举止不规范、坚持一日生活制度不严格等情况。”前来授课的中心主任李鉴峰说,个别文职人员平时见面还习惯于用“哥”“姐”打招呼,上班期间存在文职服装和便装混穿等现象。

中心党委调研感到,要纠治这些问题,必须抓好条令条例和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规定等法规学习,引导文职人员养成令行禁止、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他们从中心遴选一批军事素养高、自我要求严、形象气质好的转改文职人员作为集训骨干,先期进行一个月的培训,为规范文职人员行为举止等方面立起榜样的标杆。“要求集训队队员做到的,干部骨干必须率先做到。”李鉴峰说。

走进宿舍,军被横平竖直、床面洁净平整,文职人员军姿端正,军容风纪严整……不难发现,他们身上的“军味”正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