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职海警韦松成:身穿孔雀蓝 心向碧波海

来源:“中国海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韦松成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8 01:01:15

入职前,我在一家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每天收发通知、接听电话,偶尔出趟差,拿着还算不错的薪水,有一个关心下属的领导,有一群互助互爱,关系融洽的同事。我曾一度认为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完美的生活。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

那一天,凡心初识孔雀蓝

我自小就对祖国蔚蓝的大海感兴趣,“大海啊故乡,是我生长的地方……”,优美动人的歌谣让人浮想联翩,无边无际、浩浩汤汤、潮起潮落、物产丰饶的大海总是让人心生向往,什么时候能够与海为伴、守卫海疆成为我小时候的梦想。偶然的一天,我在互联网冲浪时看到海警招录文职人员的信息,顿时让我勾起我沉浮在心里的念想。海警?不就是那些天天驰骋海疆、目标是星辰大海的海疆卫士吗?当一个蓝色方队走来的时候,解说员激动地说道:“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场……”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海警队伍中有了“文职人员”这个队伍,让我了解到原来还可以通过考试加入海警,这令我对海警文职产生憧憬。

▲入职前的我

那一天,背上行囊奔港城

从那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关注着海警执法员的各种信息。从官方网站上翻阅海警执法员的详细介绍和先进事迹,从论坛贴吧中了解第一手的前沿信息,使我对这支队伍有了更多地了解。2020年6月,在观望了许久后,我报考了海警执法员岗位。但是想到这是全国性的招录,肯定高手云集,而且还有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学子,顿感压力巨大。入围面试时我喜出望外,面试成绩不佳时我暗自神伤。但是,收到入职通知那一天,我惊喜交加,没有丝毫犹豫,毅然递交了辞职申请,在领导的鼓励,同事们的祝福下,我踏上了驶往港城的列车。

▲扎实工作

那一天,卸下便装换新装

报道第一天,我换下了休闲的便服,换上了崭新的制式服装,憧憬着劈波斩浪,有朝一日剑指大海。然而,现实的工作生活让我失落,繁重的勤务,频繁的检查,杂乱的台账,通宵达旦的案件办理,高度的保密性限制下,我无法向他人倾诉工作上的烦心事。有一次,负责带我工作的同志临时受命外出执行任务,他的工作暂时由我负责。刚开始我还自信满满,觉得只要把日常应该开展的工作,按时上报的内容做好就行。本着不懂就问的原则,我主动咨询兄弟单位,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主动请教上级部门,在他们的帮助下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紧接着,在一季度综合检查时,面对上级检查组的提问,我好像变成了哑巴,很多业务上的问题完全回答不上来,有一些活动、文件名称我甚至未曾见过,这让我深受打击,觉得自己平时所做的工作毫无用处,自己更是一无是处。在之后的一段日子里,我时常会思考是不是自己能力不行,是不是自己不适合这个岗位。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压力令我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甚至一度想要放弃。好在领导的耐心开导,家人的支持鼓励,让我坚持了下来,而且不久后迎来了转机。

▲积极学习

▲执勤喊话

这一天,身心璀璨孔雀蓝

为期45天岗前培训在宁波举行。当我看到满满的课表,从早到晚几乎不间断的理论教学和训练,我以为又是另一个艰难的开始。然而规律的作息,适度的训练,精彩的课堂,从体能成绩勉强及格到所有科目优秀,从立正跨立稍息中学会了遵规守纪,从海防史一位位英雄人物身上学会了爱国奉献,从建党百年历史一位位党员先烈身上学会了爱党为民,从海警队伍先进人物身上学会了爱岗敬业,这让我再一次坚定了理想信念,生活没有一帆风顺,职业生涯更加没有康庄大道,当我穿上孔雀蓝的那一刻,就应该有吃苦耐劳,英勇无畏的觉悟。

▲虚心请教

▲严格执法

短短7个月,从憧憬到失落,从迷茫到坚守,我真正成长为一名海警执法员。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身穿孔雀蓝,心向碧波海;常怀报国志,守卫边海疆。不负韶华,不负家国,不负期许。(广西海警局 韦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