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老前辈取“真经”,争做“四心”护理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冯涵洁 黄杰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5-13 09:15:01

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江苏省军区南京离休7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余瑶家里拜访,大家一起听余老讲述当年的故事,激励医护人员传承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以己心交患者心的工作态度。

初心,是使命的担当。每一个护士都是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凭着这股韧劲也加深了大家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当时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病人服务”,当问到余老这么多年护理工作给她留下最深的印象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出她的初心和坚守。从1951年入伍直到1988年,她从学员成长为护理部副主任,始终践行着“一颗红心终生为病人”的承诺。

爱心,是护理的根本。余老回想起临床上为故去的患者擦身更衣时动情地说道:“如果缺乏热情和爱心,是不会真正用心地去做,也不会对病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给予最大的关怀和周全的护理。”

耐心,是坚守的基础。在浙江湖州南浔三野二院时期,从抗美援朝战场转运回来的伤病员往往一次就有1000多名,伤病的疼痛让这些年轻的战士变得情绪焦躁不安。“他们都是小伙子,外伤严重得很,我们得付出更多的心血,对他们要多一点同理心、多一点忍耐心。”余老经常在深夜里提着灯穿梭在病床之间进行护理操作,就像战场上的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一样。

细心,是能力的积累。护理工作的点点滴滴,让余老成为工作中的有心人。由于她护理经验精湛,于1966年调动至原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被任命为大外科护士长。有15年野战医院外伤和管理工作经验的余老,却对这所综合医院很多仪器不了解,她主动要求从一般护士做起,边干边学,从每个细节操作开始,记录了多本厚厚的笔记。

大外科占据了外科楼一整层,用余老的话来说,在临床的工作实践就像“每天穿着滑冰鞋”,来回穿梭于患者身边,进行护理操作。如今近九十岁的她走路依旧保持着当年小跑的姿态。关爱护士姐妹们的她从来都是大年初一值班,初二初三邀请科里的护士姐妹们轮流来家里过年,大伙都很爱她,退休多年之后依旧待她如亲人一样。

余老对革命事业的坚守、对护理工作的坚持和勤学深钻的坚韧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她的话像一束光,指引着新一代医护工作者前进的方向,也激励大家更好地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