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顶山军分区:领路搭台精准帮带 培养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万里 司伟宽 刘博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8 06:56:19

领路搭台 精准帮带

——平顶山军分区培养提升文职人员能力素质纪实

■王万里 司伟宽 刘博阳

前不久,原平顶山市人武部部长钟飞(左三)结合自身经历,为文职人员讲述战斗故事,激励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入强军实践。刘博阳摄

5月上旬,河南省军区参谋集训比武场传来消息:平顶山军分区选派的5名文职人员在比武中成绩优异,其中宝丰县人武部文职人员张志刚勇夺某课目第一名。

该军分区司令员说,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这几名同志是军分区文职人员队伍的代表。他们取得的成绩既得益于个人努力拼搏,也得益于近年来军分区党委对文职人员队伍坚持不懈培养帮带、摔打磨砺。如今,军分区越来越多文职人员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国防动员战线的生力军。

1

文职人员小李毕业于某知名院校,2020年以优异成绩从公开招考中脱颖而出,成为某人武部一名参谋。

入职后,小李对工作信心满满,希望能尽快崭露头角,然而,军事训练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在军分区组织的训练考核中,小李在3000米跑课目中考核不及格,其他课目也只是刚刚达到及格线。

军事训练一时不见起色,开展工作又遇到了问题。一次,正在值班的小李突然接到军分区值班室电话:“近日驻地有连续强降雨,军分区领导马上到你部检查,请应急值班分队做好准备!”

放下电话,小李慌了手脚。他急忙打电话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要求他立即通知应急值班分队。然而,由于业务不熟、程序不清,相关通知拖了很久才传达到位。检查组到达后,应急值班分队超过规定时限才到达。小李因此受到严肃批评,并作出深刻检查。

沉重的挫折感,让小李一度陷入深深的苦恼和迷茫。

2

一些大学生入职后为啥会掉链子?该军分区党委发现类似小李的情况并非个例。为帮助新入职文职人员健康成长,他们展开深入调查。座谈会上,很多文职人员坦陈了内心想法。

“入职前,我主要通过媒体和网络认识军营,认为有热情、肯吃苦就能适应工作。可真正来到部队后才发现,自己的思想准备是不够充分的。”舞钢市人武部文职人员郭昕谈起入职后的经历,感慨颇多。面对部队严格规定和纪律要求,以及工作上的高标准,郭昕一开始有些不太适应。

“隔行如隔山。2019年我转改到人武部时也是‘小白’,一切都得从头学起。兵员征集、民兵整组等工作看似简单,但如果没有一定的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也是难以干好的。我有时想干却不得法,甚至好心办错事、忙中反添乱。”汝州市人武部文职人员宋鹏举道出了一些人的心声。

新华区人武部文职人员黄鹏博说,自己刚入职时,不注重将个人小目标融入强军兴军大目标中,因此一旦工作受挫折,思想上就容易打问号。黄鹏博的话,真实反映了个别文职人员心中的“小九九”。

“另外,从机关和领导层面来说,有的存在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等问题。比如给文职人员直接部署任务多,具体培训帮带少;批评指责多,表扬激励少;开展政治教育上大课多,个别谈心交流少。这都可能导致新同志进入情况慢、能力提高慢。”最后,军分区领导带头剖析自身存在问题,主动揭短,以坦诚态度赢得大家认同。

3

“‘孔雀蓝’不只是服装的颜色。只有在部队大熔炉中淬火,才能为自己的思想和能力镀上一层真正的‘孔雀蓝’。”座谈交流中,军分区领导和50余名文职人员的态度鲜明而一致。

找准靶子好瞄准,对准症结下猛药。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告诉笔者:“针对文职人员队伍中存在的缺乏身份认同、担当意识不强、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我们逐项调研,以‘一人一案’的形式,采取教育引领、培训帮带、任务锤炼等10余条举措,精准助力每名文职人员尽快进入角色、适应环境、胜任工作。”

结合深化主题教育,他们把驻地丰富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组织文职人员到豫西抗日纪念馆、中原解放纪念馆和军分区荣誉室等地瞻仰寻根,引导文职人员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进一步坚定建功军营、服务强军的信念。

“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和进步,要感谢组织的倾心帮助。”刚刚被调整到军事科担任代理科长的宝丰县人武部文职人员许玉奇说。2019年初,他从野战部队转改为文职人员,起初有过不适应。后来,他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干部夜校学习和经常性业务培训,并和人武部副部长马世波结成帮学对子。在马世波的帮带下,许玉奇能力素质有了很大进步,先后两次被军分区评为先进个人,受到通令嘉奖。据悉,像许玉奇这样通过培训帮带快速成长起来的文职人员,在军分区不在少数。

“请务必赶在今晚新一轮暴雨到来前,把救援物资送到群众手中。”去年驻地突降暴雨,汝州市人武部临危受命,方前进等3名文职人员带领民兵分队快速行动,圆满完成任务。

去年秋,陆军某集团军赴豫南某地区组织演训,军分区利用部队经过时机,广泛开展动员支前活动,担负任务的20余名文职人员不怕苦累,持续冲锋,在任务中得到了锻炼。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军分区政委介绍,他们实施的精准培养计划如今已初见成效。3年来,军分区有2名文职人员荣立三等功,30余名文职人员受到嘉奖,50余名文职人员受到通报表彰,12名文职人员由科员、办事员调整到代理科长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