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锦州军分区为文职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问题账单"变"幸福清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温金 邵天亮 姜玉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8 06:59:56

锦州军分区着力为文职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变“问题账单”为“幸福清单”

■温金 邵天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

“从外地搬来驻地第二周,我女儿就顺利入学了。”回想几年前带着孩子走进校门的情景,锦州市古塔区人武部文职人员徐剑飞依然印象深刻。

2020年转改为文职人员后,徐剑飞把家人接到驻地。眼看孩子马上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徐剑飞担心女儿不能及时入学,十分焦虑。“幸好军分区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帮助文职人员解决子女入学问题,让我女儿搭上了‘顺风车’。”

据悉,在锦州军分区,还有不少文职人员子女被安排进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就读。这是他们关爱文职人员推出的有效举措之一。

改革调整以来,国防动员系统文职人员不断增多,逐渐形成了以文职人员为主体的人力资源新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引导文职人员心无旁骛干事业?新一届军分区党委班子成员分头带领工作组,深入人武部和所属干休所,重点针对文职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展开调研。

集体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他们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摸清文职人员的底数。很快,他们将社会保险、租住住房、子女入托入学等一系列涉及文职人员切身利益的问题摆上台面,列入办实事清单。

“治病要治本,刨树要刨根。”军分区党委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推出一系列优待措施。对不落实优待政策,或是落实不到位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并公布追责结果。

针对文职人员社保建档缴费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军分区主动与驻地相关部门对接,从政策上打通业务“链路”;设置文职人员社保专员,逐个拉网排查,确保每名文职人员社保不断缴。此外,他们还针对看病报销政策落地难等问题,协调联勤保障部队第968医院制订下发医疗保障实施办法,梳理相关要点、注意事项,通过公众号进行详细解答。

如今,该军分区文职人员的看病报销、社会保险等一系列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问题账单”已经变成了“幸福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