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和我的站位|无惧困难 勇毅前行——记工程基础系教员、文职人员徐宁

来源:陆军边海防学院公众号 作者:郭莉洁、宋 鹏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2-09-21 00:58:55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陆军边海防学院工程基础系教员、文职人员徐宁提前结束假期,满腔热忱地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准备中。

教研楼前宣传栏里的那些熟悉面孔,是近些年学院在教师节之际评选出的“优秀教师”。每次路过那里,徐宁总能感受到鞭策奋进的力量,精武强能的信念更加坚定。

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军营的憧憬和向往,徐宁成为一名文职人员。随着部队调整改革深入推进,她从教授计算机课程调整为电工电子课程。

无论环境任务如何改变,徐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初心始终没有变。一次周末,徐宁正陪孩子买东西,有位学员发来一道题。为了快速解疑,徐宁向店家借来纸笔,趴在柜台上写出解答步骤,快速回复了学员。

教学任务调整之初的那段经历,让徐宁印象深刻。那段时间,徐宁拿出刚入职时试讲备课的劲头,认真研究课程设置要求。通过不懈努力,她教授的电工电子课程成为学院优秀课程,并在2021年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相关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军队院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因工作成绩突出、深受学员好评,徐宁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

一次授课,徐宁发现学员小何出现不认真听讲、潦草应付作业的现象,便课后找他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小何因基础薄弱有了畏难情绪,觉得自己肯定通过不了考试,就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听后,徐宁一方面鼓励他不要轻言放弃,另一方面帮他补齐短板。经过努力,小何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能遇到您,是我的幸运。”这是小何在毕业临别时,给徐宁发来的一条信息。

有一年开学季,学院组织学员到实训基地进行集中强化训练,徐宁带领教学组成员随行授课。一个月的时间里,徐宁白天上课备课,晚上为学员答疑解惑,忙碌而充实。一张与学员们热烈讨论问题的照片,一直被她珍藏。“每当思想松懈时,这些都是我奋进的动力。”徐宁说。

结婚10余年,徐宁一家三口团圆的时间屈指可数。今年5月,徐宁担负的课程正值结课和考核的关键时刻,她的母亲突然生病。“虽然那段时间很艰难,可是纵有千难万难,和一代代戍边官兵相比,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徐宁的眼眶有些湿润,“生活越是不易,越要以最好的状态勇毅前行。”

眼下,新一轮教学工作已正式启动,徐宁将暑期整理的相关资料全部融入教学设计和课件中,她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站上三尺讲台了……

 
作 者 :郭莉洁、宋 鹏
页面设计:张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