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要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华建宝 朱同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10-22 08:41:29

习主席高度重视备战打仗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强军兴军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备战打仗质量水平。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尽快把备战打仗能力搞上去

要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华建宝 朱同银

习主席高度重视备战打仗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强军兴军征程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提升备战打仗质量水平。

从政治和战略高度,认识备战打仗的重大意义

习主席指出:“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刻、一语中的,启示我们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认识备战打仗的重大意义。

备战打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习主席指出:“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没有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中国梦将失去战略支撑。加强备战打仗,坚持底线思维,敏锐应对威胁挑战,锻造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必将使军队战斗力建设迈出坚定步伐,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提供坚强后盾。

备战打仗是实现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的紧迫需要。习主席指出:“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加强备战打仗,是习主席在我国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着眼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对全军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聚焦点和着力点,引导和推动全军回归主责主业,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中去。

备战打仗有利于掌握未来战争的战略主动权。习主席指出,“世界新军事革命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努力掌握军事竞争战略主动权”。善弈者必先谋势,能战方能止战。面对世界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军事高新技术日新月异,只有持续抓好备战打仗,立足世界军事发展最前沿,深化对战争问题的研究筹划,透析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规律,才能增强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质量效益,赢得制胜未来的战略主动。

学习理解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备战打仗工作的关键要害

习主席围绕新时代我军为什么要准备打仗、准备打什么样的仗、怎样备战打仗这个主题,对备战打仗的主要内容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内涵要义,努力把握备战打仗工作的关键要害。

牢记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打仗。习主席指出,“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当今世界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安全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战争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立起重心在战的鲜明导向。始终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扎实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习主席指出,“能打仗、打胜仗,最重要的是提高实战化能力”“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各级必须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持落实党委议训制度。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坚持未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让部队在实战化训练中增强实战能力。抓好训练作风整治,加强训练监察,下决心解决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

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培养战斗精神,是军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筑牢军魂,传承红色基因,解决好官兵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着力砥砺军人血性。通过实战化训练摔打、文化氛围熏陶、政策措施激励等方式,锻造官兵不畏强敌、英勇无畏的英雄气概。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人使命感、荣誉感,更好地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

深入研究准备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习主席指出,“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要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抓手,统筹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我军信息化水平。新型作战力量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在提高新质战斗力上求突破,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着力创新战争和作战筹划,抓好联合训练和指挥训练,把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搞上去。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和现代作战指挥规律,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

加快后勤、装备建设。习主席高度重视后勤、装备工作的建设发展,强调,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要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统筹推进现代后勤“三大建设任务”,加大应急保障力量建设力度,加强战略投送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坚持作战需求的根本牵引,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自主创新、持续发展,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为打赢未来战争提供坚强人才保证。习主席指出:“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搞现代化建设、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加紧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加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落实好军队好干部标准,端正用人导向,把那些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

增强思想自觉和使命担当,推动备战打仗走深走实

习主席强调:“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军事斗争准备流于形式,不能让能打仗、打胜仗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必须增强思想自觉和使命担当,坚持立足岗位从我做起、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抓实备战工作,提高打赢本领。

加强教育引导,把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立得更牢。习主席指出:“军队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我们要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为牵引,以纠治“和平积弊”为抓手,开展我军根本职能教育和形势战备教育,通过思想引领、问题纠治、实践锤炼、荣誉激励,使官兵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树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始终保持待发之势,叫响“首战用我、现在用我、用我必胜”。

坚持问题导向,把备战打仗各项工作抓得更紧。习主席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工作落实。”打仗的根本法则是以长制短、以强击弱,备战的核心密码是补短为长、变弱为强。加强备战打仗,必须全面对照打仗标准,查找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差距不足,在揭露矛盾、破解问题、改革创新中增益不能、升级已能、预培潜能,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坚持领导带头,把备战打仗的第一职责履行得更好。习主席指出:“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指挥员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备战打仗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备战打仗的标准严起来、本领硬起来、工作紧起来,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