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人更需强化“融合思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连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3-12 04:08:06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学习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融合”的问题,感到不仅媒体发展如此,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都需要探索破解这一紧迫课题。尤其是在军事领域,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更需要强化“融合思维”。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人更需强化“融合思维”

■赵连伟

●进入新时代,军事领域的融合发展,军人“融合思维”的强化,比以往更加紧迫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学习理解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融合”的问题,感到不仅媒体发展如此,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都需要探索破解这一紧迫课题。尤其是在军事领域,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更需要强化“融合思维”。

“任何思维都是一种能力”。一支部队的战斗力,站在融合的维度看,强在“融”的程度,胜在“融”的深度。回顾我军光辉战史,“60万”战胜“80万”的淮海战役,“钢少气多”战胜“钢多气少”的抗美援朝,胜就胜在战略战术、战斗精神、后方支援的握指成拳、高度融合,其实质是“融”的指挥艺术、“融”的精神合力。

英国军事理论家利德尔·哈特说:“战争中真正的目标是敌方决策者的思想,而不是敌方军队身体。”进入新时代,军事领域的融合发展,军人“融合思维”的强化,比以往更加紧迫。从当前“融”的情况看,我军军事理论创新与军事科技研究迫切需要理技有机融合。随着军队调整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下,迫切需要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指挥链路,推动诸军兵种力量、新型作战力量和各类平台之间精细融合。几十年没有经历战火考验,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迫切需要平战转换紧密融合。

《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战争论》讲:“精神因素在战争中占据最重要的地方。精神力量渗透着全部军事领域。”可以说,越是信息化程度高、联合指挥复杂的战争,越是需要强化团结协作精神,迫切需要官兵情感上的深度融合。毛泽东同志早就鲜明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随着国产航空母舰等大批高精尖武器列装,迫切需要人与武器的最佳融合。从“兵民是胜利之本”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再到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新形势下加快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推动构建国防动员体系,迫切需要军民深度融合。

总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很重要的在于突出“融合”理念,强化军人的“融合思维”。

当前,我国军事领域融合正处于从“相加”向“相融”加速奔跑的关键阶段,必须冲破思想藩篱,加速催化融合。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首先应从根源上确立起“融合思维”。正如马克思所说:“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武器可以从天而降,思想不会从天而降。身处变革中,军人更应具有胸怀全局的战略视野,聚合吸收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正能量,深入研究推进改革强军各领域的关联性和各项举措的耦合性,在政策导向上相互配合,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其次,在落实中贯彻好“融合思维”。恩格斯说,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指出了思维在实践中的重要性。要“融”出秩序,既有顶层设计和总体目标,也有具体的任务分解,做到“立治有体、施治有序”;“融”出节奏,既有雷厉风行的作风,也有闲庭信步的定力,防止畸重畸轻、顾此失彼;“融”出机制,大胆运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进实现大国防、大融合、大发展。

还要在创新创造中体现出“融合思维”。习主席多次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军事领域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军事领域内的融合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我们必须跳出传统守旧模式,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积极推进军地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融合,积极推进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创新运用,拓展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培育融合新的增长点,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努力想新办法、找新出路、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勠力同心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作者单位:吉林省白山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