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锐评:在脱贫战场续写鱼水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玉博 关振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18 17:59:50

在脱贫战场续写鱼水新篇

■胡玉博 关振涛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脱贫攻坚捷报频传:“十三五”时期超5000万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扶贫一线,时间记录着硕果累累,也书写着新时代鱼水新篇。

为人民服务、帮群众脱贫,始终是子弟兵的初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人民福祉,人民军队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坚定地扛在肩上。强化基础设施、开展技能培训、缓解因病致贫……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人民子弟兵与贫困群众求生存、盼温饱的急切之心跳动在一起,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践行为民宗旨、履行职责使命。

走上致富路,今昔两重天。人民子弟兵发挥自身优势,帮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解开了一个个脱贫结,找到了一条条致富路。军民合力战贫的生动实践充满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力量,给人以深刻启示。解读其中的奥秘,最重要的就是同心奋斗。摆脱贫困是一个同自然抗争、跟人自身斗争的过程,广大军民只有励志图强,敢于奋斗,善于奋斗,不懈奋斗,才能取得胜利。

希望之火,激励贫困群众不断进取。今年年底,我国将在现行标准下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上下聚力、接续奋斗。善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将始终以战天斗地的精神、坚如磐石的信心、一往无前的气魄,同人民群众一道奋斗前行,合力拿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