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世界的参差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晨 王忆锦 李玉洁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5 17:34:30

萧瑟秋风今又是

换了人间

相似的装扮

图左:美国国会骚乱中,头戴牛角帽,脸涂红白蓝三色颜料,赤裸上身的“牛头萨满”。

图右: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身着传统装扮“小鹿头”的鄂伦春族人大代表。

相似的年龄

图左:上百名美国民众聚集在爱达荷州议会大厦前,抗议新冠限制措施,孩子们在家长的鼓励和欢呼中烧掉口罩。

图右: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中国的小朋友们陆续回到校园。

相似的场所

图左:美国两党为1.9万亿美元新冠疫情纾困方案反复拉锯,共和党参议员采取阻挠议事“战术”,提出“现场全文朗读628页议案”的要求,花费11个小时阅读全文。

图右: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为压缩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时间,李总理口头报告精简版,人大代表手拿完整版,约1小时报告完毕。

相似的疫苗

图左:国外新冠疫苗价格昂贵,部分民众难以负担。

图右:中国新冠疫苗免费接种。

相似的姿势

图左:美国警察跪压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致其死亡。

图右:昆明某中学校门外,一名学生被劫持。民警跪地喊话愿替换孩子,自己做人质。

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

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

世界的齿轮在转动出新的篇章

中国已不再是当初的中国

编个故事、造个谎言就能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应该怎么做,中国人民才是主人翁,才最有发言权,不能任由某些外国的好恶来评判。各国都应首先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做好,都有权利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全球挑战。

大国就应该有大国的样子。这个样子不是指大国的胳膊比别人粗、地位比别人高、权力比别人大,而是大国要展现更大的格局和情怀,肩负更重的责任与担当,作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今天的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中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媒体都应坚守职业道德。希望外国媒体记者将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要用“美颜相机”,也不要用“灰黑滤镜”。

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好比是一列动能更强、载重力更大的“中国快车”,正在加快驶向新的目标,我们欢迎各国一路同行,共创繁荣。

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并育不害,和则共生

人类的命运是同一的

顾虑自己的命运

便同时须顾虑人类共同的命运

为国家担当

为人民负重

对世界尽责

(制图:姜晨 作者:王忆锦 李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