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播+丨六个细节 感受总书记对雪域高原的深情牵挂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煊
2020-09-01 08:14:49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发展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和政权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全面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方针举措,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曾以多种方式关怀西藏人民,关心西藏地区发展,一次次询问、一个个细节中,传递着他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牵挂。

西藏林芝市318国道旁,巨柏林葱郁挺拔,巴吉村的民居掩映其间。

1998年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和2011年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时,习近平曾两次到这里考察调研,并在这片土地上留下“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的殷殷叮嘱。

探访、问询、嘱托,政策紧锣密鼓地出台落实,村民大胆放手去闯去干,巴吉村变了样子:

2019年,村集体收入12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4万元,巴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按照总书记说的,我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没有一人在致富的路上掉队。”巴吉村党支部书记米玛说。

地处西藏东南部的墨脱县,因为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灾害多发,曾长期不通公路,犹如高原孤岛。

“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西藏代表团成员交流中,关切地向来自林芝市墨脱县的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询问。白玛曲珍告诉总书记:“2013年公路有望全线通车。”

路不仅代表着墨脱与外界的便捷联系,更是发展的助力。

“全国那么多大事,但习近平总书记却惦记着墨脱的公路建设。这说明中国梦不会遗忘祖国的任何一个角落。” 白玛曲珍说。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曾3次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2013年3月9日,格桑卓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

“总书记得知我是基层村干部,就对我说‘你辛苦了’。当时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暖呼呼的!”格桑卓嘎说。那次,从北京回去,她第一时间前往村委会,向乡亲们传达了总书记关于西藏发展和民族团结的讲话精神,并把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带给乡亲们。

2015年9月30日、2017年3月11日,格桑卓嘎又分别作为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两次见到总书记。当她向总书记汇报塔玛村告别穷村走上富裕道路的巨大变化,总书记高兴地请她转达对乡亲们的问候,祝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西藏日喀则、阿里等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十多天内,两次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全力开展救灾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修复受损基础设施”……话语中饱含关切。

西藏吉隆县吉隆镇乃村是当时的重灾区,经过五年蜕变,如今的乃村群山环抱,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马路沿村中间铺展开去,路两边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

“村里这几年最大的事,就是地震后做过损坏登记的房子全部都重建了,每户补贴是18.2万元。”村委会主任多吉顿珠介绍:“全村有105户,新盖了67栋大小不等的藏式楼房,受灾群众都搬进了新房。”

卓嘎、央宗姐妹俩的家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1964年至1996年的34年间,他们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

几十年来,姐妹俩和父亲一直在玉麦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守护着祖国的领土。卓嘎、央宗一家人曾有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脚下踩着故乡的土地,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给姐妹俩回了一封信,在回信中,总书记提出,希望她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如今,玉麦人口已经增至234人,人均收入5万余元。这个曾经的“三人乡”,已成为幸福、美丽的小康乡。

2020年2月21日,在全国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学习临床医学专业的旦真旺堆,正是写信的学生之一。今年7月,受总书记回信的鼓舞,旦真旺堆放弃在西藏市县一级医院工作的机会,主动选择到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卫生院做一名医生,服务基层群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