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林高峰五封家书:身为军人,岂能落人之后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叶勇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22 08:48:42

“身为军人,岂能落人之后乎”

■叶勇明

林高峰写给家人的5封书信。制图:梁  晨

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会议纪念馆里,珍藏着5封尘封已久的家书。“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些写于1937年7月至1938年10月的烽火家书,承载着绵长而醇厚的骨肉亲情,字里行间闪耀着一位革命战士的拳拳赤子之心。

这些家书是由一位名叫林高峰的革命军人写给家人的。林高峰于1917年出生在福建省上杭县才溪乡一户贫农家里。1930年3月,林高峰在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树立了坚定的革命信念,对党和革命事业更加热爱。小学毕业后,他来到红军药材合作社学医,为劳苦群众服务。

1932年,林高峰在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的鼓舞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最初,他在福建军区政治部任宣传员,后到汀连独立营任文书。不久后,林高峰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林高峰调至福建军区第二分区政治部任干事,同年10月随军分区转入根据地打游击。主力红军长征后,林高峰坚持参加闽西南游击战争,历任组织干事、宣传干事等职。在抗日战争中,他先后任新四军第2支队第3团、第4团政治宣传教育股长,第2支队政治部宣传教育科长、政治部青年科长,新3团第3营政治委员等职。1941年1月,林高峰在皖南事变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挑起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则展开全面抗战。得知此消息,随军驻扎在龙岩白砂的红军战士林高峰,于7月29日给父亲写了一封信:“近者国共合作已告成功,全面抗战已将开始,中华民族解放的曙光正向着大道迈进,尤其是在最近,为了抗日救国实行全国征兵,何况我们已身为军人,岂能落人之后乎。”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林高峰坚定地向父亲表明自己身为军人的职责和使命,表示自己决心参加抗战、誓死报国,同时也劝慰家人要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

“前时外祖父给我的信已收到,内容知悉,但家中一切情形不大清楚,只知道你那时发寒热病是滋养不外的原因,其他都不了解,今年的粮食及收冬成绩如何?我弟有读书么?进步怎样呢?近来母亲身体如何?家中叔伯平安么?姊姊身体如何?有帮助家中劳动么?常伯身体还强健么?以上情形望详细告我。”

这封家书是林高峰在11月30日写给双亲的。此前,林高峰收到外祖父写给他的一封信,信中提及父母身患寒热病,希望他回家看看。但此时,他身在部队,而且马上要投入一场大战,回不了家,只能给家里去信询问。这封家书虽然只是一封普通的平安家信,但通篇充满念家思亲之情。

1938年春,根据国共两党关于编组新四军的协议,原活动在闽西、闽粤边、闽赣边和浙南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2支队,下辖第3、第4团,全支队共1800余人。林高峰任第3团政治宣传教育股长,随军奔赴苏皖抗日前线。2月14日,在队伍开拔前夕,他给家里寄去书信:“本军为要杀尽日奴,应时刻准备上前线杀敌,以最后战胜日本,取得最后胜利。”誓与日寇血战到底的林高峰,就此踏上北上抗日的征程。

1938年6月,张鼎丞率领新四军第2支队机关和第3团、第4团,先后由泾县田坊出发,穿过宣湾封锁线,进入江南敌后地区,在京杭国道以西的江宁、溧水、芜湖、当涂、宣城、高淳、句容等县开展抗日活动。为配合各兄弟支队继续深入敌后,钳制进犯华中之敌,配合正面战场作战,新四军第2支队在宁沪、宁芜铁路及公路干线等地积极开展游击战。8月22日,日军为维护其京沪、京芜铁路沿线的交通安全,配合其主力进攻武汉,调集了4500余人,在20多架飞机的掩护下,向第2支队的活动地区安徽当涂小丹阳进行“扫荡”。林高峰所在的第2支队在第1支队的配合下,顽强奋战,击毙日军50余人,最终粉碎了日军的“扫荡”。在异常频繁的战斗中,年轻的林高峰始终坚持革命信念,英勇作战,在炮火中得到锤炼,一步步成长起来。

在抗战过程中,身为政治宣传教育股长的林高峰还积极动员家乡父老支持前线抗战。9月4日,他在苏南前线写信给子崑外祖父、家琪大伯等人。信中写道:“诸君,我们眼光要看得远,光明的日子正在前面等着我们,因此希望你们做事妥为慎重。”林高峰敦促亲友在后方必须维护国共合作的协议,保护红军家属生命财产的安全,携手同心共图抗战胜利之大业。

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上,林高峰深深明白家人心中的担忧和挂念,为了宽慰亲人,他及时将前方的胜利佳音转报给家中。10月3日,他写信给双亲报告近来部队在前线英勇杀敌取得胜利的消息,信中写道:“本军在江南地方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天天与敌人打仗,不断牵制敌人,且取得很大胜利。”同时,他请父母一定要及时转告与自己同时参军的同乡王胜、王集成、王直、王荣光等人的家属,“均在一块,身体平安”,并再三嘱托父母“请走他家”问候。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刚升任新3团3营政治委员的林高峰面对顽军,身先士卒,在安徽泾县章家渡壮烈牺牲。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林高峰从军9年,与战友们同仇敌忾,坚持抗战,最终血洒皖南大地,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用行动践行了他在家书中的诺言,“身为军人,岂能落人之后乎”。

今天,打开这些尘封的家书,我们依然能读到思念和牵挂,读到忠勇和孝悌,更能读到一位革命军人舍家卫国的炽热情怀。林高峰留下的5封家书,浸染着亲人的泪痕,饱含了赤胆忠心,闪耀着优秀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勇于牺牲的精神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