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鲁敏推出短篇小说集《铁血信鸽》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2-25 15:09:00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短篇小说集《铁血信鸽》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该作收入《小流放》《铁血信鸽》《企鹅》《盘尼西林》《在地图上》《种戒指》《当我们谈起星座》《今日忌有情》等短篇小说。每一部短篇,文字浓淡相宜,情感不嗔不怒,它们聚集在一起,清晰地呈现出鲁敏看世界的视角,对世界的认知和观感。《铁血信鸽》的第一篇《当我们谈起星座》中有一个名叫大林的人物,他活着的时候,是人群中的润滑剂,但是他死亡以后,大家哀叹几天,很快就忘记了。就像马桶中被冲走的污秽,很快就从生活里消失了。作家阿乙说:“鲁敏的作品往往能够反映现代人的生活,甚至是有预言的意味。”

鲁敏的小说写作和生活联系紧密。鲁敏说,《铁血信鸽》中的《小流放》,灵感来源就是她租的房子,房子里有很多以前的住户留下的生活痕迹,她觉得很有意思。

七零后作家鲁敏曾在邮电局做柜员,《大红灯笼高高挂》上映后,和来邮电局买邮票的作家苏童相识,从而走上了写小说的道路。鲁敏二十年笔耕不辍,获得了鲁迅文学奖、郁达夫文学奖等奖项,其早期的作品有很浓重的乡土色彩,伴随着她生活环境的改变,她笔下的作品也在改变,出现了很多都市题材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