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代中国重大社会问题概论》近日出版

来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 作者:任典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7 17:07:06

在任何一个社会,社会问题都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它是一种常态化的存在。可以说,不存在没有社会问题的社会。在转型期的中国社会,社会问题更是复杂多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目前中国正面临两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无疑,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种种社会风险正成为影响中国社会安全运行的一个重要变量。所以,为了确保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顺利推进和中国现代化百年目标的顺利实现,就必须“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就必须对社会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有效对策、予以有效实施。

那么,在当代中国存在哪些社会问题、这些社会问题会产生哪些社会影响、对于这些社会问题应进行怎样的应对就成为了当前学术界和理论界必须予以解释和回应的重大问题。为此,本书一改对茫茫众多的社会问题进行面面俱到地详细解释的研究角度,立足当代中国的社会现状,从中国社会所暴露出的现实问题出发,选取了中国现阶段当中的15个影响面和影响力相对较大,同时又能够反映中国特定历史阶段的社会问题,如贫富差距过大、教育资源分配、房价和医疗卫生、食品安全、人口老龄化和社会焦虑等进行了探讨,对当代中国重大社会问题以深入浅出、通俗明快的语言风格提出了独到的见解,通过教材的逻辑和结构方式让读者对相关社会问题的成因、特征以及治理之道形成相对清晰的了解。本书是一本适合各级领导干部深刻理解中国社会问题、更好体会全面开启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征程重大意义的有益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