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读《点赞优秀共产党人》有感:寻找精神的坐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熊 敏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12 15:22:20

寻找精神的坐标

——读《点赞优秀共产党人》有感

■熊 敏

品读党史专家王相坤编著的《点赞优秀共产党人》(人民出版社)后,对优秀共产党人舍己为人、大无畏的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什么是初心?本书开篇“点赞”的第一位优秀共产党人是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李大钊饱尝生活的艰辛,从小就养成了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沉稳坚强的性格。李大钊曾说:“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向共产主义迈进,李大钊“勇往奋进以赴之”“殚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李大钊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在北京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被捕后的李大钊为了不让同志们冒险,极力反对营救自己的计划。即使是在绞刑架下,李大钊仍慷慨激昂地高呼:“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育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李大钊生死从容,他坚信牺牲永远都是成功的代价。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一条裤子”“一个小药箱”“一块山楂片”。书中详细讲述了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先头部队抵达湖南省汝城县文明司(今文明瑶族乡),红军卫生部干部团驻沙洲村时,3位女红军战士来到徐解秀家,看到徐解秀家没有被子,母子俩睡觉时挤在只有一块烂棉絮和一件破蓑衣的床上后,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徐解秀。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共产党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共产党把人民举过头顶,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时时、事事、处处为人民着想。

毛泽东主席在悼念张思德的讲演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书中从张思德“在战斗中成长”“成为留守模范”“调入中央警卫营”“永远的祭文”四个方面,讲述了张思德用行动履行“为了人民,为了革命,要敢于献出自己的一切”的庄严承诺,用生命实践“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入党誓言。从战斗员到炊事员,从中央军委警卫营到中央警卫团,从班长变成战士,即使岗位变了,职位降了,但这些都丝毫不影响他对革命需要的服从,不影响他在普通的岗位上闪闪发光。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书中“点赞”的第27位优秀共产党人张富清,为每一位共产党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书中用张富清老人“我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突击队”“哪里最困难我就去哪里”“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三句话作为分段,讲述了张富清为人民出生入死、牺牲奉献的共产党员本色。文中有一张老英雄在天安门广场庄严敬军礼的照片,这是他在2019年7月27日眼含热泪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礼时的留影。英雄在前,榜样垂范,党员干部都应该以他们为标杆。

在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英雄模范人物初心故事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奋进拼搏的精神力量,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讲好英雄故事,学习时代榜样,能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前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