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刘庆邦新作《堂叔堂》生动描摹14位堂叔群像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路艳霞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16 08:45:54

作家刘庆邦最新长篇小说《堂叔堂》昨天面世,该书以十二个篇章,讲述了刘庆邦14位堂叔的人生故事。

在《堂叔堂》中,既有大叔刘本德作为台湾老兵回乡的故事——从亲情的角度,含蓄表达了渴望两岸统一的心愿;也有一心惦记赚钱的乡村老师刘本魁的故事——侧面反映改革开放之初的人心波动;更有刘楼村第一位党员刘本成讷于言敏于行的故事——展现了基层党员宝贵质朴的无私精神。刘庆邦通过生动描摹十几位堂叔的群像,勾勒出人与土地、人与权力、人与时代的关系,展现了我国中原地区百年来的时代变迁,变迁中的人物命运和人性脉络,以及命运嬗变中不变的民风和人情之美。

“著文白浅显,行事常平衡。”作家梁晓声称赞自己的老朋友刘庆邦在做文和做人两方面都能做到通达平衡,让人敬佩。梁晓声说,刘庆邦文字属于朴素的一种,但是有美感。他认为,刘庆邦的新书《堂叔堂》贴着人物写,把人物写得非常精彩,可以作为教材范本的读物。

在评论家贺绍俊看来,刘庆邦没有从家族小说的模式去处理创作资源,而是把每一个人看成是历史的细节、历史的载体,通过对堂叔的书写来展现人创造历史,同时历史也在塑造人物。“从文学角度来说,这是独创的,他在家族小说之外找到了另外一种处理家族资源的方式。”

该书责任编辑韩晓征更关注书中的女性人物,“他在创作中融入的女性主义视角是很温和、很宽厚的,同时对于两性间的不公平有相当深刻的洞察。所以,我觉得这部小说,它带给我们的哲学意义是非常丰富的。”

“我认为每个人都是历史的细节,每个人也都是历史的载体。我们看历史的时候必须看到人,如果没有细节等于什么都没有看到,这个世界是空空的,只有看到人这个细节,我们才能看到历史。”刘庆邦认为,《堂叔堂》是他最为“贴着人物写”的一部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