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高喊“不做亡国奴”,战士们勇猛地向敌人扑去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吴克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06 23:50:34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吴克华,文中身份为东北人民自治军第2纵队(后改为东北民主联军第4纵队)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一百九十四

三进鞍山丨形势急转再攻鞍山

■吴克华

蒋介石派到东北的军队,根本就没把“一·一三”停战令放在眼里。他们仰仗着装备和兵力的优势,不仅占领了沈阳,而且还令新六军主力新二十二师攻我盘山,进占沙岭、台安、辽中,妄图一口吞下整个东北。

在国民党军疯狂进攻下,三月间,我纵在辽阳阻击两天后,也只好暂时撤离了鞍山。自此,我们又从城市转入了乡村。

在这形势急转的关头,纵队领导也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军事训练,并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我们首先要求全纵队的干部战士,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戳穿敌人的欺骗宣传,争取人民对我党我军的信赖。同时结合实际大讲解放东北的重要意义,利用各种机会提高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增强在东北坚持战斗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有个连队,在行军途中救活了要跳崖自尽的母女二人。细问详情,得知她们母女在伪满时就被迫害得家破人亡,而今村里的地主恶霸又要强占女儿,二人无路可走,方寻短见……她们的控诉,激起了全连战士的无比愤怒。指导员就此机会,给大家说明了这母女二人受苦的根源,指明了不推翻三座大山,人民就永无出头之日的道理。接着,战士们激动地高呼:“不再做亡国奴!不受二茬苦!”口号声震动山壑,它似一根引信,引爆了战士们积压在胸中的阶级仇民族恨,战斗力更加提高。

这在三保本溪和再攻鞍山的鞍海战役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三保本溪是同保卫四平同时进行的。国民党军队占领沈阳之后,一面沿中长路向北进攻四平,一面沿安奉路向南进攻本溪。

一九四六年四月七日,敌五十二军军长赵公武率领完全美械装备的王牌军二十五师和新六军的十四师向本溪发起第二次攻击。

四月十日,其十四师占领了桦子沟等之后,马上又向我十师守备的金钟山阵地蜂拥而来。我十师指战员早就严阵以待,“不做亡国奴”,“不受二茬苦”的信念,犹如大海怒涛,推动着勇士们迅猛向进攻的敌人扑去。敌人后退,我军穷追猛打,一直把他们追到苏家屯东南之长岭、二道岗子一带。于十二日上午又向惊魂未定的敌人发起突然攻击,毙伤副师长以下一千三百余人,胜利保卫了本溪。

当敌人集中兵力向我北满进攻时,我们又奉命向中长路出击,大军直指南满重镇鞍山、海城、大石桥,以牵制向北满进攻的敌人。敌人一八四师,分散驻守鞍山至大石桥、营口长长的一线,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决定集中兵力,逐个攻城,务求将敌全部歼灭。

鞍山,是我们攻击的第一个目标。敌人驻守鞍山的是五五一团。我们十师二十九团主攻,战斗从五月二十四日打响,只用了一昼夜的时间,便将守敌全部歼灭,我们的部队第二次进了鞍山。乘着解放鞍山的余威,我十师二十八团于五月二十九日便向海城发起了攻击。

这次战役,迫使向北满进攻之敌,慌忙抽出四个师的兵力,回头向南满增援。鞍山、海城虽再一次被敌人占领,但我们已胜利完成了钳制敌人的战略目的。这不仅严重地打击了敌人,加剧了敌人的内部矛盾,而且大大鼓舞了士气,提高了我们坚守东北解放东北的胜利信心。

为了表彰这次作战的有功部队,纵队分别授予主攻鞍山、海城、大石桥的二十九团、二十八团、三十团为“鞍山团”“海城团”“大石桥团”的荣誉称号。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