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首战克郓城!他们一个兵团单独歼灭敌两个旅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潘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8 23:50:58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潘焱,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零二

首战克郓城

■潘焱

强渡黄河,控制滩头阵地之后,遵照刘邓首长的命令,我四个旅的部队及纵队指挥机关按原部署急行军迅速包围郓城之敌。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拂晓,敌第五十五师(两个旅及师部)已退守郓城。二日,我一纵第一旅逼近郓城西关;第二旅占领了东关、北关;第十九旅及骑兵团进至丁里长地区,第二十旅进逼南关,完成了对郓城之敌的包围,并肃清了城关之敌。至此,强渡黄河后,欲以分割手段歼敌第五十五师,而演变成对据守城垣之敌的攻坚战。此时,友邻第二、三、六纵队亦渡过黄河,并先后占领鄄城及其以南地区,使郓城之敌完全孤立。

郓城之敌被包围后,慌忙加修防御工事,固守待援,已处于被动状态。三日,各部队日夜进行周密的攻城准备。各攻击旅将配属炮兵及旅属的炮兵组成炮兵群,并以迫击炮、轻重机枪组成火力队,准备直接支援突击队的攻击。大部分部队还改造了周围地形,实施了近迫作业,并以城外有利地形和工事为依托,大量地构筑交通壕和火器掩壕,以保证部队和火器的隐蔽与机动,使火力队能够迫近城墙一百五十至五十米处,作有效的直接瞄准射击。

七月四日黄昏,我二十旅部队向南关发起攻击,经二十多分钟猛烈的炮火轰击,将敌围墙上面的工事大部摧毁后,一部兵力仅以三分钟的工夫,即一举突破围砦。此时,敌守军尚未料到战斗发展得如此迅速,师长曹福林正在召开连以上的军官会议,听到我军炮火的猛烈轰击,乃匆匆将正参加开会的八十七团军官饬返南关应战,但大半未到达指挥位置即被击毙。八十七团代理团长余克俊刚回到团部,将守卫部队分作三批部署,准备在围墙内的壕沟里对付我军的冲锋,但布置未完,我二十旅部队的勇士们便一拥冲进了他的团指挥所,将其生俘。部分敌军败退官兵,曾企图通过南门窜进城内,当即遭到城头上面督战队的猛烈扫射,不到半小时,南关守敌二十九旅之八十七团,即被我全部歼灭。

一旅扫清西关敌人后,发动群众,研究攻城打法和进攻路线,针对敌情、地形特点组织部队进行了突击训练。为缩短冲击距离,减少伤亡,他们构筑了二十多条接敌交通壕,于七日二十时完成了一切进攻准备。

全纵队完成攻击准备之后,经一小时炮火射击与步兵的连续爆破,开辟了冲锋道路,摧毁了敌人前沿阵地的大部分火力发射点,随即发起了冲锋。第二十旅攻上城墙后,遭到敌人的反冲击,未能巩固。第一旅以第一团为突击团由西门南侧二百米处突破,继向两侧和纵深扩张,在我炮火的支援下,担负爆破任务的六连爆破手陈金茂、王春华、顾一德等五个爆破小组,相继以连续不停的爆破,将城壕内外的鹿砦炸开,把一丈八九尺深的陡直的外壕,炸成了斜坡,为步兵扫清了突击道路上的障碍。

烟尘未落,四连迅速冲上去,矛头直指城东北角的五十五师师部。敌军虽一再向突破口发动拼死反扑,但均被我英勇的战士们顽强击退。第一旅第二梯队迅速向敌两翼及纵深猛插,以打通墙壁、贯穿屋舍、进行巷战,他们以横越街道之小群穿插动作,迅速地包围与分割了西大街至十字街两侧地区的敌人。此时,第二、二十旅亦相继从南、北门攻入城内。

经一夜战斗,到八日中午,我全歼敌五十五师师部和二十九、七十四两个整旅,共达一万五千余人。正如战斗结束后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治委员在给第一纵队的嘉奖令所指出的那样,“第一纵队以坚决果敢的动作,于‘七·七’晚间歼灭盘踞郓城之蒋介石进犯军第五十五师师部及其第二十九与七十四两个旅,收复郓城,创造了一个兵团单独攻坚和歼灭敌两个旅的先例,争取了大反攻中第一个光荣和重大的胜利,并作为我们给抗战胜利后,第二个‘七·七’纪念的献礼。特此通令全军嘉奖。”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