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六营集歼敌!这场战役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的序幕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潘焱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0 23:50:52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潘焱,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纵队参谋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零四

六营集歼敌

■潘焱

敌第三十二师进入六营集之后,两师之众集于一地,兵力拥挤,指挥不统一。六营集村舍较小,又无围砦和较坚固的民房,短时间内不能构筑较坚固之防御工事,且村内饮水缺乏,村外有高苗遮障,不利于固守。故敌积极企图扩张地区或寻求突围,乃向南面我第二旅阵地及东南我第一旅阵地连续反冲锋十余次,战斗达六小时之久,均未得逞。

纵队首长遂下令定于一九四七年七月十四日黄昏,以我纵队全部及第六纵队主力由六营集东、西、南、北四面实施总攻击,一举全歼该敌。后来杨勇司令员考虑到:若迫敌作困兽之斗,其兵力火力集中,我付代价必大。估计敌人在上述不利坚守的条件下,必定要向六营集东南方向突围,则莫如趁敌兵力拥挤混乱、企图突围之际,诱敌突围于野外歼灭之更为有利。

杨勇司令员给邓小平政委打电话请示,邓政委当即批准实施野外打击的方案。我即改变强攻六营集的意图,决心将第一旅位六营集东南地区放开口子,严密监守,诱敌向东南开阔地突围。预伏歼敌的部署布置妥当,待敌兵力突出过半时,合围歼灭之。并命令第十九、二十旅准备捕歼诱出之敌;第二旅及第六纵队主力除以积极之攻击压迫敌人外,并准备追捕突围之敌,对兜击突围之敌,要求机动、果敢和猛追、截击,以达迅速全歼。部署就绪后,敌人果然按我预想的方案,于二十一时许,由六营集向东、东南方向突围逃窜。六营集东南方为数平方公里的大洼地,杨勇同志决心用“围三阙一”的打法,网开一面,虚留生路,将此处让开,作为敌人的“逃路”。

狡猾的敌人也担心遭我预伏部队的攻击,首先以少数敌人向东试探突围。此时得到一旅领导报告:“敌人向东突出千余人,可以开始合围了吧?!”当时我们考虑约一两万敌人聚集的地区,只出来千余人,敌有战斗力的部队还未离开六营集村庄,过早出击,必然因小失大,致使大股敌军不敢东窜,因而杨勇同志命令部队决不允许轻率行动。待敌人确信不会遭我伏击之后,又陆续窜出了五千多敌人,待敌大部兵力进入我预布之野外围歼圈内,我首以第一旅和二旅的一部从两侧合围,割裂其队形,一战即俘其三千余众,击溃了敌第三十二、七十师的队形。

战斗继续发展,接连生俘成群结队的敌人。后续突围之敌,四处逃窜,溃散于高苗地内,火炮、辎重遗弃遍地。我遂在六营集以东、东南之狼山屯、纸坊街、吕村、土桥地区分多路追歼、截击、搜捕溃敌。散敌纷纷向我缴枪,就连通信员、炊事员亦俘成建制之敌班、排分队。我纵队指挥所的查线班,在执行查线任务的时候,还俘虏了敌人的一个炮兵连。在六营集东南方圆十来里地的大洼里,到处都是被抛弃的人、马、车、炮。敌军七十师中将师长陈颐鼎和少将副师长罗哲东,跑得丢掉了帽子,身边仅剩下一个卫士,跑到纸坊街时,也被我预先埋伏在那里的部队生擒活捉。

仅仅一个整夜,敌军的这两个整编师的主力就被我军全部消灭了。至十五日八时结束战斗,全歼敌第三十二、七十师(欠一个团)。我纵队俘敌第七十师师长陈颐鼎以下一万一千余人,毙伤敌二千五百余人,缴各式山炮二十五门、战防炮四门、迫击炮三十四门。六营集作战后,王敬久集团在万福河以北地区的部队大部被歼,仅有的六十六师—个半旅也被我兄弟部队包围在羊山集,并于二十八日将敌六十六师全歼,俘敌师长宋瑞珂以下九千余人,毙伤五千余人。

鲁西南战役胜利结束后,党中央七月二十九日发来嘉奖令,电文说:“自卫战争第二年第一月作战,除我山东及各战场均歼灭敌人一部外,我刘邓大军自七月二日到七月二十八日在郓城、巨野、定陶地区连续不停作战,歼灭敌人正规军九个半旅及四个师部,毙伤俘敌六万余人,战绩甚大,特通令嘉奖。”此战役的胜利,拉开了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举行战略进攻的序幕。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