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这一仗打得畅快!一支三十人小队活捉敌军师长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岳春普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1 23:50:1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岳春普,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2纵队6旅政治部干事。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零五

生俘敌师长

■岳春普

一九四七年七月二十七日黄昏,我军围歼羊山集守敌的总攻开始了!上级决定,二十八日下午四点,对敌人发起最后一次总攻击。下午三点左右,周发田旅长带着我来到部队前沿阵地,做总攻前的最后一次检查。突然听见东北羊山脚下一个高坡的重机枪阵地上,有两个机枪射手高喊:“同志们,快做好准备,敌人要突围啦!”

周旅长当机立断,向我下达命令:“通知附近的部队,不论先后,马上向敌人进攻,决不能让宋瑞珂跑掉!”因时间紧迫,已来不及找部队指挥员,我边跑边喊:“周旅长命令,所有部队马上发起进攻,宋瑞珂要突围了!”很快,部队立刻动了起来。

整个战场上硝烟弥漫,杀声连天。突然,一支队伍向东奔来,带队的是十八团一营二连指导员葛玉霞。他手提驳壳枪,见到我就喊:“队长!我们与营里失去了联系,全连就剩我和两个排长等三十来人了。现在听你的命令,你说往哪儿打?”我毅然地说:“咱们沿街往东搜索,哪有敌人,就往哪儿打。”说完,我和葛玉霞带着二连沿街向东搜索前进。突然,一名战士报告:“左前方约三百米处的那座小楼上,发现敌据点。”

我和葛玉霞商量:敌人小楼据点在东北方向,我们绕道接近小楼去消灭他。于是,我们迅速将三十人的队伍分为三个组,每组十人,各带一挺轻机枪。以两个组攻击小楼所在的寨门内的敌人,以一个组负责掩护。两个组分别由两名排长带领,从两侧冲入寨内,迅速占领了两厢,避开了敌机枪火力对寨门的封锁。我和葛玉霞率后面一个组紧靠寨门西墙边,乘敌人机枪换子弹之机,猛地冲入寨内。撞见一个敌军士兵,跪在地上求饶。我见他像个机关兵,就叫他站起来,我问:“你说,宋瑞珂在哪里?你不说实话,就用刺刀挑了你!”那俘虏兵吓得扑通一声又跪在地上,向后一指说:“六十六师师长宋瑞珂就在后院。刚才宋瑞珂带着人想从这里突围出去,正碰上你们,他掉头退到后院去了。我说的全是实话,我要敢撒谎,你们毙了我!”

当我们确信宋瑞珂就在我们眼皮底下时,大家非常高兴,真没想到他会让我们碰上。我拉起俘虏兵,说:“人民解放军宽待俘虏,你不要害怕,给我们带路去找宋瑞珂。”于是,我们分成两路纵队,向后院冲去。

我们所在的南院墙距北屋不过二三十米。地势是南高北低,对我们攻击敌人很有利。战士们不约而同地喊起来:“宋瑞珂!你跑不了啦!缴枪不杀!”这喊声,像重炮一样震慑着北屋的敌人。过了一会儿,北屋里传出喊声:“我们投降,我们投降!”我和葛指导员都低声命令战士们:“注意!防止敌人搞假投降。真反扑!”随着投降的喊声,只见北屋走出来一个大个子敌军军官,高举右手,摇动着一块白色的毛巾。他跨出门槛,向左一跨步,以立正姿势站在那里,说:“我代表我们六十六师师长宋瑞珂,向解放军投降,请解放军的长官过来谈判……”葛玉霞问我:“怎么办?”我说:“你过去,这边我掌握。”

葛指导员翻身跃过矮墙,走到那军官面前说:“你有什么要谈的,就谈吧!”那个敌军官说:“我是六十六师参谋长郭雨林,我代表我们师长向解放军投降。”葛指导员说:“要投降,首先必须放下武器!”我在后面大声警告:“任何人不能带武器,要高举双手,出来站队。如果有人带武器抵抗的话,格杀勿论!”“是,是。”郭雨林转身面向屋内,大声喊:“我命令,立即放下武器,举双手出来站队!”他喊声一落,屋内一阵混乱。我正注视着北屋门口,突然,在我身边那挺警戒北屋大门的机枪响了,震得我耳朵嗡嗡叫。我刚要向开枪的射手发火,一看对面屋门口,有一个手举二十响匣子枪的家伙应声倒下了。“你们说了话不算!”我愤怒了,命令战士们“打!”我们的战士早忍不住了,三挺机枪一齐开火,顿时将对面屋子窗户打得粉碎,敌人在屋子里嗷嗷乱叫。

敌师参谋长郭雨林毛了,他朝屋内大喝起来:“不要命啦!都出来站队!”不一会儿,从屋子里扔出许多武器。接着屋里的敌人一个个举着双手,走出来。我和葛玉霞上前两步,敌参谋长急忙走到队伍排头,手指排头第一名那个小个子军官说:“这就是我们六十六师的宋瑞珂师长。”

见此情形,我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没想到这个打响全国内战第一枪的宋瑞珂,真的落到了我们手里。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