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行军中意外遇敌,刘伯承果断指挥让敌人化夷为险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苗冰舒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28 23:50:00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苗冰舒,文中身份为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工作人员。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二

使自己转危为安,让敌人化夷为险

■苗冰舒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插入敌人的腹心地带后,斗争形势十分险恶。在这错综复杂、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环境中,刘伯承司令员审时度势、果断精湛的军事指挥,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以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优良作风,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十四日,邓政委和李达参谋长仍留在大别山坚持斗争,刘司令员带着指挥部、中原局随行转移到淮河以北。行至河南光山县西南的北向店附近,跟敌王牌主力十一师不期而遇。由于刘司令员对敌情作了准确的判断,用仅有的一点警卫部队遏止住敌人,指挥着机关作了胜利转移。

凡是目睹或者耳闻这次胜利脱险的指战员,对刘司令员果断精湛的军事指挥都赞叹不已。当时情况是这样的:在南线,敌人有两大主力,一是全部美械装备的新五军,二是这个“赫赫有名”的十一师。据说,这两支部队是蒋介石多次“校阅”过的王牌。而我军情况是:尽管经过多次精简,野司机关仍然庞大,除了少量警卫力量,机关多是徒手。对此情况,刘司令员曾风趣地说:“我挑着一担电灯泡,打又打不得,碰又碰不得!”

一天夜里,敌十一师本来奉命到淮河边上去迎头堵截我军,他们应该由原驻地往北行动,但因天太黑找不到向导,敌人竟糊里糊涂地往西疾进了大半夜。天亮前后,就和我指挥部同宿一处了。当夜,从敌人占的村子里跑来一位老乡,老乡向我指挥机关报告了村子驻扎军队的情况。刘司令员听到老乡报告的情况后,十分重视。首长问老乡:“他们进村干了些什么?有什么动静?”“天黑雾大,我看不清楚。他们进村,我翻墙跑出来,跑到村外,只听他们在砍树……”

“这是敌人!”首长立即作了明确的断定,并马上命令:“向敌占领的村子派出侦察和战斗警戒;派人通知张际春副政委和中原局立即转移;派人去传令命一纵接应;机关全体人员立刻转移!”刘司令员决定亲自带着一个半警卫连掩护机关撤走。指挥部刚离村,敌十一师发觉了我们。敌人轻重机枪向刘司令员站着的小土包附近射击起来,当时负责指挥机关转移的杨国宇处长一再催促首长离开危险地带,但刘司令员沉着地指挥战斗,不肯先走。刘司令员斩钉截铁地说:“不联系上中原局和际春同志,我是不会走的!”我们指着刘司令员身边正在撤退的便衣队伍,告诉他中原局同志已全部脱险了,他见张际春副政委也到了,这才上马离开。

那天雾很大,敌人吃准我们战斗力不强,疯狂向我们追扑过来,遭到了一纵同志勇猛的阻击。一纵同志虽然神速赶回来,打得又非常勇猛,但他们总感到内疚。因为当时他们负责保障指挥部翼侧警戒,却让野司首长陷入了危险的境地。

刘司令员却不以为然,到了豫皖苏根据地,见到了陈毅司令员、张国华司令员,又当着一纵首长,他说:“在淮河边上,我遇到了危险。真像演了一出‘李逵力杀四虎’的戏。”陈毅司令员也深为感动,他说:“在战场上,就得冒几分风险!要的就是果断指挥,使自己转危为安,让敌人化夷为险,这就是胜利嘛!”两位首长这一说一笑,连一纵同志听得也颇感释然。

刘司令员在大别山上,酷似耐寒的冬青,经霜的红枫。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不知疲倦,敢于斗争,又善于胜利。他高尚的革命情操与优秀的品德,将永远激励我们为祖国为人民而奋进。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