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仅用50分钟!我军歼灭守敌两千多名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赵斌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2 23:50:17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赵斌,文中身份为晋察冀野战军第2纵队6旅17团机关干部。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四

解放广灵第一功

■赵斌

一九四八年三月中旬,我二纵六旅十七团,随同主力从定县向察南进军。

部队连续几天急行军,进入广灵县以西驻下。天刚亮,宣传组的同志就忙着写标语。早饭后,各连群工组的同志访贫问苦。在二连驻地的诉苦会上,苦大仇深的老大爷、老大娘控诉了敌人的罪行。一桩桩苦难史,一笔笔血泪账,燃烧着战士心中的怒火。

敌人为了把住察南的大门,集中了广灵、灵丘两县的保安队、还乡团等两千余人固守广灵。我攻城部队的首要任务是爆破城墙,为后续部队开辟通道。二连被批准为攻城的尖刀连,党支部根据各班的请求,将正面爆破城门的任务交给了二班。在班务会上,二班班长陈立德同志抢先要求自己第一个送炸药包,为部队开辟通道,在战斗中接受考验,争取火线入党,连长李双月和指导员董俊怀代表党支部接受了他的请求。可谁最后一个送炸药包并负责点火爆破呢?大家都在争抢这一光荣任务。副班长范仁合坚定地说:“大家不要争了,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党小组长,我保证完成任务,炸开城门,为察南人民报仇!”

三月二十一日拂晓前,部队占领了广灵北关。下午五时左右,开始攻城。我以强大火力掩护由副营长胡景廷和连长李双月率领的梯子登城分队和爆破城门的二班。副营长胡景廷带两名战士首先登上了城墙,与敌人在城墙上短兵相接。在一番血战后,胡副营长不幸牺牲。

胡景廷同志的牺牲激怒了登城分队,双方反复争夺城头阵地。二班冒着枪林弹雨完成了运送炸药的任务。十七岁的范仁合同志在将第九箱炸药送到后,迅速分三层将炸药箱靠紧城门,摆成梅花形。他在正中间一箱点燃了导火索,可是,他并没有立即撤回来。他怕导火索出故障,蹲在那里看着。“只要能炸开城门,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直到导火索已经很短了,他高喊了一声“爆炸了!”这才飞快地跑了回来,没跑出多远,一声巨响,半边城门腾空而起。人们再看范仁合,他已经躺在桥头不动弹了。

在炸开城门的瞬间,连长李双月冒着浓烟,带领部队突入城内,从背后向敌展开了猛烈的攻击,迅速地控制了北门的制高点。团首长一面指挥部队向城内冲击,一面派人将范仁合护送到医院。战斗向纵深发展,枪声、手榴弹声和“缴枪不杀”的喊声在城内此起彼伏。

这时,十六团也从南门攻进来了,两路夹击,势如破竹。经过五十分钟的激烈战斗,两千多守敌全部被歼。广灵战斗后,担任主攻的二连集体荣立大功并获“解放广灵第一功”锦旗一面。胡景廷、李双月、范仁合等六名同志荣立大功。不久,范仁合同志也伤愈归队了。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