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平旺伏击战!我军用时一小时歼敌一个营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林彬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3 23:50:45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林彬,文中身份为晋察冀野战军第6纵队18旅副旅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五

平旺伏击战

■林彬

一九四八年初,解放战争已进展到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阶段,为了调动、歼灭傅作义部队主力,朱总司令、聂荣臻司令员及兵团杨得志司令员、罗瑞卿政委指示我纵队迅速西进,逼进傅作义老巢归绥,调动傅作义部队西援。

四月初,我六纵十六、十八两个旅迅速攻占凉城,歼敌一个团,而后直逼归绥。西进任务完成后,我十八旅奉命到山西大同之口泉以南待命。

四月上旬,部队由归绥南下,当部队进至煤峪口时,附近村子里不少老百姓站在道边看。我借此机会,向老乡了解大同情况。我一下马,群众立刻把我围了起来。一个中年汉子从人群中挤了过来,对我说:“今天下午田尚志的部队有一个营从大同到口泉去拉煤,他们昨天就准备了车马……”他刚从云岗过来,这消息无疑是准确的。听到这一重要消息,我心里非常感动,深深地感激根据地人民对我军的大力支持。人民的帮助和期望,更加激发了我军的战斗意志与决心。

我们谢别了乡亲,立即赶到云岗,到达目的地后,部队就地休息待命,我和严庆堤政委先召集几个旅的领导同志商量如何打好这一仗,同时令作战科按旅司令部研究意图迅速拟制作战方案,并上报纵队,随后通知各团团长、政委立即前来开会。

会上,我向大家介绍了大同的敌情并布置了作战任务。我们决定采用伏击战的方式消灭敌人,规定三颗信号弹为出击信号,采取速战速决、快打快撤的原则。担任阻援的部队要阻击到伏击区的敌人被消灭为止,并听通知沿山口向口泉撤回。

伏击地点选在平旺至新村间三公里半的地区,平旺离大同八公里,敌人增援需一个半小时,铁路及铁路桥已被破坏。四月十五日十二点半钟左右,敌暂编三十八师三团二营在骑兵连的护送下离开大同。下午两点半钟左右,敌骑兵连首先进入我伏击地区,敌步兵营大部乘坐在两百五十多辆大车随后紧跟。赶车的大多数是敌人的士兵,有少数是被敌人抓来的老百姓。下午三时,敌人全部进入我伏击区。

啪!啪!啪!三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设伏于平旺至新村的两个营同时出击,吓得敌人胆战心惊,一片混乱。这时,我一营一连一排长王海高喊:“冲啊!”端起明晃晃的刺刀,领着全排战士向敌群冲去。已经被吓破了胆的敌人,见了解放军,纷纷举手投降。在我军强大攻势下,敌军大部被歼,残余的敌人在其营长的带领下抢占新村兵营,企图凭借房屋固守顽抗,以待救援。我军对敌人进行了喊话与交涉,宣传我军政策,劝敌人赶快投降。开始,敌人那头安静了下来,像是在听。不久,敌人从窗子和刚挖的枪眼向我射击和投手榴弹。见敌人顽固到底,战士们便利用窗子向敌人投手榴弹,炸得敌人血肉横飞。这时,有情报说敌人的增援部队开始出动。

为了迅速解决战斗,我跑步赶到新村,令宣传员向敌人发出最后警告。宣传员高喊:“快投降吧!再不投降,我军开炮了!”这次喊话很奏效,敌人的枪声果然停了下来。不一会儿,又发出敌营长的怒吼声:“快给我打!我们的援军就要到了,立功有赏!谁敢投降,我就枪毙谁!”话音刚落,敌人又乒乒乓乓地打起来。这时,我命令五十三团用迫击炮进行间壁射击,六门迫击炮同时开火,爆炸声震撼着敌人的营房,敌人据守的房屋一间间开了花。

部队趁着烟雾攻进新村,这时大部分敌人已丧失了抵抗能力,一些受伤的敌人嗷嗷直叫,见我军来到面前,纷纷举手投降。敌骑兵连听到枪声后,不敢应战,拼命向西逃窜,逃到煤峪口附近时,又遇我五十二团埋伏,敌人像丧家之犬,不敢再进,改道到甘河,绕道逃回了大同。

五十二团完成截击任务之后,迅速赶往新村参加战斗。在新村伏击战斗打响的同时,五十三团三营严密封锁了铁路桥南北一线。敌增援部队在五辆坦克车的掩护下进至铁路桥。这时,西面战斗已经结束,我命令五十三团二营沿山撤回,部队迅速撤离战场到口泉集结。敌救援部队到达新村后不敢再追,正好去为他们失掉的那个营送了终。

这次伏击战斗,历时一个小时,歼敌一个营,俘敌营长以下二百四十余人,毙敌四十余人,缴获轻机枪九挺,长短枪二百二十余支,骡马近五百匹,大车二百五十余辆。

战斗胜利结束后,同志们带着胜利的喜悦,押着俘虏,赶着大车,迎着晚霞向口泉以南挺进。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