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我军没放一枪,摸掉敌人十七个碉堡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林均斋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4 23:50:35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林均斋,文中身份为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37师111团1营营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六

奇袭白马山

■林均斋

济南战役发起后,我营接到纵队命令,国民党将领吴化文在我强大攻势的逼迫下,准备率部起义。为控制制高点,全面掌握主动权,命我营乘敌不备,于一九四八年九月十六日拂晓前占领白马山。

白马山位于济南南侧,与千佛山相邻,山势雄伟挺拔,其主峰可俯瞰商埠,远及全城。山上有王耀武一个营的兵力把守。当时,我营驻在莱芜县的太保庄,距白马山足有一百多里,任务无疑是相当艰巨的。

接到命令后,我和代理教导员李振远同志立即召开了营党委扩大会。部队指战员士气高涨,求战心切,对完成任务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最后,我们决定化装成吴化文的部队,奇袭白马山。为什么要搞奇袭呢?我们分析,如果用其他的形式,时间来不及了;其次,敌人恐慌,对我们来说奇袭胜算最大。

经过一天准备,第二天下午二时,全营指战员身着国民党军队的服装,向白马山进发。深夜两点钟左右,我们到达白马山脚下。敌人的防守很严密,崎岖的山路上,岗哨林立,不时传来哨兵喝问口令声。出发之前,我们虽掌握了当晚的口令,但为了速占山头,我们采取一概不答,迅速干掉的办法。敌问:“哪一部分的?”我们答:“吴部。”“口令!”这时,我们就骂起来:“前面打的都站不住脚了,还什么口令不口令!”三连长丁相宽同志一个箭步上去,将哨兵捕获。他声音洪亮,动作敏捷,有好几个哨兵都是他捉的。根据“舌头”提供的情报,开始摸碉堡。这时,碉堡里的敌人鼾声正响,我们突然闯进,“不许动!”有些还在梦中,就被我们活捉了。

就这样,我们没放一枪,摸掉了敌人十七个碉堡,剩下的三个,因敌人得到了消息,便拼死抵抗。战士们让手榴弹、炸药包大显神威,不大一会儿,便把三个碉堡攻下了。

拂晓时分,敌守备营的四百多人被我全歼。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当即报告纵队说:“我营已按预定计划,胜利占领白马山。”对这迅速获胜的消息,周志坚司令员不敢相信,说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并让我拿出地图,报告占领位置。我按他的要求报告后说:“司令员,这是千真万确的,不信您来察看,我保您安全。”

周司令高兴得不得了,不大一会儿,就驱车前来。天亮了,我军旗高扬在白马山顶。昨日还是敌人为非作歹的营盘,今晨却被我师指挥所代替。与此同时,千佛山也被我军攻占,大批敌军从千佛山上溃败下来,我营依托白马山,扼守要道,俘敌两千四百多名。济南战役后,纵队首长表扬了我们一营,并给我记了二等功。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