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孟良崮战役结束后,敌王牌师少将旅长向我军求救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陈茂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7 23:50:33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陈茂辉,文中身份为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11师政治部主任。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一十九

王牌师少将旅长求救

■陈茂辉

一九四七年五月十六日上午,孟良崮战役基本结束,司令员陈毅和副司令员粟裕同志指示我们搜索残敌。当我们来到一片洼地时,突然听到有人喊叫:“救命啊,救命啊!”走近一看,是个国民党军官,他见到我后,就从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我接过来扫了几眼,上面写着:整编第七十四师第五十七旅少将旅长陈嘘云。原来,他负了重伤,不能行走,哀求我们把他抬走。

望着他那一副狼狈相,我说:“你们不是讲共产党抓住俘虏就杀吗,你怎么承认自己是国民党的少将旅长呢?”“唉!”陈嘘云苦笑了一下,尴尬地说:“那是政训人员的欺骗宣传,其实我知道你们是绝对不杀俘虏的!”他生怕我们不救他,又苦苦哀求说:“你们救救我,把我抬走吧!否则我不是流血死,也会饿死或被国民党打死啊!”

这家伙说着说着,哭出声了。看他那一身高级军官的打扮,腰里挂着标志着“军人魂”小剑,可以想象出,他曾经是一个神气十足的家伙,可是眼下,却成了一条落水狗,只能摇尾乞怜了。

提起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四师,我们每个人都恨之入骨。从感情上来讲,不要说是抬他下山,就是把他碎尸万段,也解不了我们的心头之恨。但是,感情代替不了政策。我党我军宽待俘虏的政策是必须执行的,这是人民军队区别于任何反动军队的重要标志。

于是,我对身旁的警卫员霍庭举说:“小霍,你把他背下去吧!”“不!”小霍气愤地说,“我才不背他呢。”霍庭举本来也是在国民党七十四师当兵,在涟水战斗中解放过来,到了人民军队后,变得爱憎分明。

这时,几个担架队员过来了。我说:“你们把他抬下去。”几个担架队员开始以为是我们自己的同志,赶忙铺担架。当他们看到是个国民党军官时,一个个气得咬牙切齿,愤怒地把担架从地上拉起来。一个队员说:“他们杀了我们多少老百姓啊,怎么能抬他呢!”还有一个队员拿起木棍要打死他,我连忙上前阻止,耐心地向他解释我军宽待俘虏的政策:对待敌军负伤官兵,只要他放下武器,而条件又许可,也要给他们包扎抢救。

忽然,前边来了一队人马,纵队梅参谋长为了我们的安全,亲自带人接我们来了。我把国民党少将旅长要求我们救他的事,向梅参谋长汇报了。“那就把他抬走吧!”梅参谋长说。

“轰隆隆!”敌人增援部队的炮弹又飞了过来,在我们的周围腾起了一股股气浪,参谋长命令大家赶快卧倒。我们一趴下,担架队员们以为我们的同志负了伤又抬着担架跑过来。趁这机会,我又让几个战士把陈嘘云抬到担架上。陈嘘云伤势很重,倒在担架上“哎哟哎哟”地叫唤。“叫什么?”担架队员斥责道,“今天没揍你,算便宜你了!”这下,陈嘘云不敢吭声了。我让警卫战士和担架队互相轮换,抬着他爬了一山又一山。

拂晓,我们来到了华东野战军前线指挥部驻地沂水县坡庄。尽管天快亮了,可首长们还没有睡,陈毅、粟裕、谭震林、张鼎丞、邓子恢、钟期光等首长仍在忙碌着。在马灯下,陈毅司令员见了我们,忙问为什么这么晚才回来。我把事情经过向首长作了汇报,并把陈嘘云的名片也交了上去。

这时候,邓子恢首长来到我们身边,他表扬我们说:“同志们执行党的政策是对的。敌人放下了武器,就要优待他嘛。”随后,让我们把陈嘘云交给卫生所包扎处置,再给他弄点鸡汤增加些营养。

虽然时间过去了这么久,可是这段往事仍很清晰,它是战争年代中,我军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的一个例证,这也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一个法宝啊!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