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我侦察队员巧妙伪装,探入敌巢捉“舌头”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庐兴贵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09 10:13:49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刘敬一)

作者简介

庐兴贵,文中身份为华东野战军第13纵队侦察队队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

探入敌巢捉“舌头”

■庐兴贵

一九四七年秋天,驻青岛的国民党军队在胶济铁路线的东半段安下了许多据点。我华东野战军十三纵队和兄弟部队,受命在胶东地区钳制这股敌人并消灭他们。

一天晚上,电话铃响了。“是侦察队的庐队长吗?我命令你明早八点钟以前,抓高密城里顽八军带武器的尉级军官一名。这次去,既要保全自己,又要完成任务。”我放下电话机,看了看表,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到明早八点一共还有十二个钟头,时间紧、任务重。

我曾去抓过“舌头”,但大都是当兵的,这次任务和以往不同,我赶紧召集三个排长研究了这次侦察任务,挑选了六名有经验的战士分成三个小组,带上队里比较好的武器,便出发了。

走到城门前,我用威逼的口气叫岗哨开门,岗哨向我发出了问话。“干什么的,哪一部分?”“我是谍报队的康队长,到司令部送紧急情报。”“不管你是哪一部分,上级规定这时候不放吊桥,不开门。”“好吧,不开也行。现在土八路住在华山一带,说不定明早会袭击我们。”我将事先编好的这套话抛出去以后,装出一副要走的架势,又急忙转来说:“明早发生情况,你负责就行。你是哪个团、哪个连、哪个班,叫什么名字,告诉我。”看样子这一串话是生了效,里边唧咕了一阵,隐约听见:“叫他们进吧,出了事咱负不起责任。”接着“当啷”一声,吊桥落下来,我们顺利跨过关口,走进了城内。

我们模仿敌人的习惯,吊着膀子,唱着、骂着,走到一家饭馆。饭馆的伙计把我们迎进去。“喝酒?老总,炒什么菜?”一个堂倌躬着腰殷勤地问我。“三斤酒,炒六个菜。”我以豪阔的口气和当官的气派吩咐着。我刚拿起酒壶来,从外边进来一个国民党士兵,背着卡宾枪和短枪,看样子是个警卫员,我一见他便招呼了一下,请他过来喝一口。他见我是个当官的,怯弱地走到桌前,嘴里不停地说:“不喝,不喝,谢谢。”大家一看,端酒的端酒,拿烟的拿烟,有的说喝点暖和,睡下也舒坦,谁知道这个家伙原来就是个酒鬼,被酒气一熏,刚才那个拘束劲早没有啦,也就喝起来了。在喝酒时,我问了一句:“弟兄,你怎么还未睡。”他见我问话,搁下酒杯说:“连长在家正忙着,叫我来买盒烟,我趁着买烟的工夫也想来喝一口,碰巧遇上您。”

我见他对我们并没有戒备。我又问了一句:“你们是哪个团的连队?”“我们是六〇二团,二营,四连。”“你们的连长贵姓?”“我们连长姓刘。”我皱了下眉头,像若有所思地问了一声,“叫刘什么?”“叫刘振远。”他很快回答了我。“刘振远,刘振远……”我重复着,连声说:“好家伙,当了连长,朋友都不认了,我得找他算账去。”那家伙见我这神态,胆怯地问了一句:“您认得吗?”这时一排长替我说了话:“谁不知道我们谍报处康队长和你们连长要好。”我接过话来:“你那个连长,说不好听的,剥了皮我也认得他的骨头。在青岛时,我俩经常一起去喝酒,自他从青岛走后,我打听他好几回,未打听着,多亏你告诉我。今晚我得去拜访他。”我故意看了下手表,接着说,“呀,已经快十二点啦,这样吧,我在这里准备上二斤酒,炒上几个菜,你回去把刘连长请来。”那警卫员讨好似地点了点头,跨出了门槛。

不一会,远处传来了皮鞋声,一定是敌连长来了!我们表面上还保持着原来的平静,但心里都紧张起来。刘连长背着匣子枪,背后跟着刚来过的那个警卫员,走了进来。我忙说:“来了,刘连长!”接着装作弯腰向地下倒水,让桌子挡住我的脸。他俩刚走到桌前正要问我时,一排长刘起祥猛地冲上去,抓住敌连长脖子的领口,枪对着胸膛,叫他举起了双手。警卫员的枪,早叫门后的战士下了,大门也被二排长掩闭了。我站在他的面前,眼睛直直地看着他,低沉地警告他:“告诉你,我不是什么康队长,我们是解放军,就是为你来的。你懂吗?”他连忙点头说:“懂!懂!”“好吧!既然你是明白人,那就不要做糊涂事,今晚跟我们一块儿走,保证你无事。”

当快到宿营地时,东方已露出鱼肚色,我们迎着风,牵着绵羊似的敌人,进入了防地。起床号已吹过,当我站在首长面前时,首长问:“什么级的干部,带武器没有?”我说:“一共逮了他们五个人,连长一名,排长一名,一个警卫员和两个士兵,二支短枪、三支长枪。”首长听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伸过手来,和我紧握在一起,亲切地说:“你们为解放高密城立下了第一功,也该好好休息了!”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