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以少胜多!我军一个班打垮敌人两个连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张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2 13:27:07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播音:郝澄波

作者简介

张明,文中身份为华东野战军第3纵队8师23团1营营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三

一个班打垮敌人两个连

■张明

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初,驻守徐州的杜聿明接到蒋介石的命令:立即朝永城方向突围。于是,被我军围困得走投无路的国民党军队蜂拥向西逃窜。狭小的道路上,人马车辆挤成一团。退到萧县以西时,又传来命令,要杜聿明集团增援困守在双堆集的黄维兵团。这时,从徐州突围出来的杜聿明集团被追得到处乱撞。

当时,华东野战军三纵二十三团正在淮北与萧县之间待机歼敌。这天下午,师、团首长去看地形,团里要我带一个班负责警戒,我随即带二连的英雄班——“陈金合班”出发。

天灰蒙蒙的,我们隐蔽在小树林旁的干河沟中,把机枪架在小坟包上,以防北面突围的敌人。第二天夜,我营奉命攻占了城内西北角敌核心阵地之一——教养院。次日,残敌在飞机和炮火掩护下,连续对我教养院攻击了一整天。楼房被轰平了,围墙被打塌了,突入之敌攻进来又被打出去。部队伤亡很大,阵地却一寸未失。黄昏后,我集合部队准备继续向残敌发起攻击时,才发现坚守阵地的同志,只剩下新兵蔡克秀一人。

就在这时,我们正前方过来了敌人一大队人马。太阳已经偏西,北风卷起漫天沙土。我举起望远镜一看,前面是一个尖兵排,足足有两个连的敌人。

我立即命令副连长黄丰歧:“冲上去,坚决把敌人打垮!”他明白了我的意思,随即带着全班跃出河沟,在机枪掩护下冲了上去。“冲啊!杀!”一排手榴弹打向敌尖兵排,战士们迎着爆炸的烟雾,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冲进了敌队形中。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爆炸声、喊杀声吓得慌乱成一团。中间的一股敌人正准备把机枪架在马车上向我们扫射,这时,班长王德恒带领几个战士从左翼迂回到敌人机枪的翼侧,迅速将手榴弹投向敌群。顿时,机枪哑了,敌尖兵排被打垮了,王德恒他们乘胜追击,敌整个行军纵队也乱了阵营。

战士们像小老虎一样端着步枪、冲锋枪对着混乱溃逃的敌人扫射。敌人死的死、伤的伤,马车也互相倾轧,乱成一团。车上的面粉、木箱、军需包翻倒在地,坐在马车上的官太太们吓得抱着头大呼小叫,有的被压在翻倒的马车下,受惊吓的马匹也在田野中狂嘶乱奔。

激烈的枪声传到了我团三营阵地,副教导员侯建斌带着两个连飞速过来增援。太阳下山了,我们又接到新的战斗命令。把六十名俘虏交给三营后,战士们坐着铁轮马车,胜利地回到了集结营地。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