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星火燎原|开赴华北!我军三日内完成包围天津的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任思忠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0-14 13:07:46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任思忠,文中身份为东北野战军45军135师政治部主任。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二百二十五

开赴华北 包围天津

■任思忠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下旬,党中央决定:参加辽沈战役的东北野战军主力迅速进关,与华北军区部队会合,首先切断敌人从海上逃走的退路,迅速解放华北。一三五师指战员听了传达动员后,群情振奋,大家一致认为,要从全局、从长远利益出发,发扬不怕苦、不怕死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坚决打到哪里。

经过短时间的准备,部队开始向关内进军,开赴华北战场。一三五师随左路军行动,经过七八天的急行军,十二月初从山海关以北的冷口进入关内。部队马上接到了包围天津的命令,并限定一三五师从廊坊与天津之间插过平津路,夺占杨柳青后,沿天津以南二十至三十里一线,插到天津东南灰堆,控制海河,切断天津与塘沽之敌的水陆交通,三日内务必完成包围天津的任务。

我师迅速组织先遣支队,查明道路、敌情,四〇三团担任先头部队,师前指随该团行动。部队插过平津路时,遇到一些小的战斗,但没有影响部队行动。先头部队在插到杨柳青时,查明敌人原先有一个保安团,后来又派一个团的兵力防守。敌人以杨柳青为中心,筑成坚固的环形防御,构筑有碉堡、战壕,设有铁丝网、电网,埋设了很多地雷。另外,支撑点外围利用大清河,在河南岸修筑了桥头堡;沿河挖了野战工事,利用火车站的建筑物组织一线防御。

当我先遣支队插到杨柳青,迅速抢占大清河北桥头时,天还没有亮,发现敌人已龟缩到南桥头两侧的地堡进行防守,河口的桥板被抽去一段。我四〇三团三营先头部队到达之后,师决定该团担任攻占杨柳青的任务,师炮营配属该团。经过几小时的激烈战斗,攻占了桥南头地堡之后,迅速组织攻歼车站之敌,全歼守敌一个多连。团主力经过准备,下午二时在炮火的掩护下,发起对杨柳青的总攻。敌人一边抵抗,一边向运河以东撤退。该团突击营发起猛烈攻击,攻进市内,一部分敌人仍然在顽抗,另一部分敌人向运河东逃跑,并放火烧运河上的桥。我追击部队从烈火中冲过去,按预定计划继续向东南猛插。市内的敌人被我后续部队很快肃清,并俘敌一部分,对部队迅速包围天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向天津东南穿插时,为不拖延我师完成任务的时间,师决定一二梯队采取轮番交替穿插往前打,歼灭了二三十个保安团队,俘敌一两千人。按上级规定的时间,拂晓前打到灰堆,占领并控制了海河,完全切断了天津与塘沽之敌的联系,按时封闭了敌人从海上逃走的通道,胜利完成了包围天津的任务。友邻部队接替了控制海河的任务后,我师奉命调到杨柳青、王庆坨一带集结待命。

(本文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