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一级英雄倪祥明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1 09:24:06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在老秃山战斗中,有这样一位英雄:他与战友们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在固守阵地的洞口时,他拉向手中最后一颗手榴弹,与5个美军同归于尽。

今天的“英雄谱”专栏,为听众朋友们讲述无名高地上,英勇作战、视死如归的一级英雄倪祥明的战斗故事。

倪祥明,1925年出生在河南省杞县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父母早逝,由姐姐抚养长大。1949年倪祥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志愿军第39军115师343团3营7连4班副班长,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1952年7月,倪祥明来到朝鲜黄海北道涟川郡,亲眼看到了灾难在朝鲜蔓延,而且正在威胁自己的祖国。他决心向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并语气坚定地对班长说:“在老秃山的战斗中,请党来看我的行动吧!”倪祥明把他的誓言潜移默化在他的行动之中。

有一天晚上,倪祥明和班长去查哨时,黑黝黝的山谷里,忽然传来石头的碰击声,夹杂着铁器的叮当声。班长抽出一颗手榴弹,向山下掷去。在手榴弹爆炸的火光中,看见了黑压压的美军正在向山上爬。

“敌人上来啦!”倪祥明连忙大喊,战友们立刻分三个组进入工事。顷刻间,自动枪、手榴弹一起对着爬上来的美军猛打。美军倒下一批,又吆喝着爬上来一批。倪祥明像咆哮的雄狮,端着自动枪扫向美军。美军在他的弹雨中倒下了一批又一批,狡猾的敌人又分成了两股往山上冲。倪祥明将一颗颗手榴弹轮番投向两边的敌人,爆炸声中夹杂着敌人的鬼哭狼嚎声。

就在这时,主阵地的火力支援开始了,敌人顿时弱了下去。倪祥明趁机提着一束手榴弹,急忙赶往20米以外的另一个阵地。临走前,倪祥明对班长说:“班长,放心吧,我们决不能让敌人占领老秃山!”

当倪祥明来到这个阵地时,只剩下两名战士在奋力抗击。敌人正从四面八方涌了上来,老秃山再次被滚滚的浓烟笼罩着。倪祥明带着其中一名战士钻到山坡斜面的地堡里,与敌人较量几个回合后,倪祥明带着两名战士退到洞里去坚守。

子弹打光了,手榴弹只剩下最后一颗。倪祥明看见有5个美军的身影向他走来。为了固守阵地,不让敌人接近洞口,倪祥明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壮举,只见他纵身一跃,提起手榴弹扑向了敌人。敌人猛地一惊,没命地朝倪祥明扑了过来,将他围住。

倪祥明先是大喊了句:“班长,我要和敌人拼了!”然后,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紧接着拉响手榴弹,与5名美军同归于尽,献出了年仅27岁的宝贵生命。

1952年9月5日,根据倪祥明生前的请求,他被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9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决定追记他特等功,同时授予“一级英雄”光荣称号。倪祥明烈士生前所在的4班,也被命名为“一级英雄班”。

为纪念倪祥明烈士,1954年2月,河南省杞县人民政府在杞县城隍庙内建成纪念碑亭一座,亭基六角形,周长20米,高1米许,南北两面各修石阶3级,上筑六角形亭,高8米。亭中央竖纪念碑一座,高3米,三棱形,上端3面各嵌五角红星,正面刻“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倪祥明烈士纪念碑”,另两面刻烈士事迹和修建单位名称。1986年河南省杞县纪念碑亭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9月迁至水东烈士陵园。

矗立的丰碑,像在诉说着英雄们光荣而无悔的事业,而历史的尘土早已在他们身上刻下斑驳的印记。他们用生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履行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奏响了最壮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