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于喜田

来源:我们的太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3 15:26:18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高地忘不了他雄健的身影,可他却像一片霞光消褪了;高地忘不了他警惕有神的双眸,可他却像拂晓的星星隐灭了。

不,他没有消褪,也没有隐灭。他是一片永远灿烂的朝霞,他是一颗永远闪耀的星星,他是780.1高地上一朵永远鲜艳的花。

他就是于喜田,山东省栖霞县人,1919年2月出生,1945年7月参加革命,是志愿军第27军第81师第242团第8连连长。

1951年4月22日,志愿军为粉碎敌人的登陆计划,夺取战场主动权,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发起了第五次战役。战役第一阶段志愿军在西线实施主要突击,迫使敌人撤至汉城、北汉江及昭阳江以南地区。5月中旬,战役进入第二阶段。经过周密部署,志愿军于16日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八连奉命攻打鸡鸣山。

连长于喜田接受任务后,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就匆匆地赶回了营里。

于喜田派人对鸡鸣山地区进行了侦察。侦察结果是,鸡鸣山由3个山峰组成,地势险要,易受难攻。根据侦察结果,经过支委会研究做出了战斗部署:先由于连长带领第三排攻占第一个山峰,攻下后兵分两路,一路由于连长带领三排向第二个山峰攻击,一路由副连长黄仁德带领一排直插鸡鸣山主峰——671高地。三排为预备队。

这天夜里,全连战士在连长于喜田带领下冒着连绵细雨,向鸡鸣山迸发。道路崎岖,山高坡陡。经过奋力攀登,终于登上了第一个山头。山头的守敌还没有弄清怎么回事,就被八连的先头部队打得四散逃跑。很快第一个山头被攻下。于喜田没等敌人喘息,又带领三排攻下了第二个山头。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当于喜田站在山头上,不觉大吃一惊。借着远处照明弹的余光,前面还有数不清的山头,并且离鸡鸣山主峰还很远。

现在报告营部调整部署,或是派增援部队已经来不及了。于喜田沉思片刻,当即作出决定:调整战斗方案。往前打,遇上敌人就打、遇上山头就攻。直到拿下鸡鸣山主峰,为大部队清扫道路。

从第二个山头下来,八连就向前方的山头猛攻。撤退的敌人向鸡鸣山逃跑,八连紧追不舍,一鼓作气攻打下五个山头。这时于喜田猛然发现鸡鸣山附近,何止三五个山头,在侦察时看到的两个山峰后面有一串小山头,被两座山峰遮挡着。

只有前进,没有退路。于喜田带领八连,一路奋战,拂晓时,终于攻到了鸡鸣山主峰前。他当即立断,兵分两路,从两个侧面向主峰猛攻。于喜田奋勇当先,率领战士们一路势如破竹,如入无人之地,在天亮时,攻上了主峰。

敌人不甘心失败,在猛烈炮火的掩护下,连续实施反击。从天亮直到太阳落山,战斗没有停息。

傍晚,敌人停止进攻,纷纷撤退。八连接到上级指示:志愿军大部队已经顺利插向敌人主阵地,截断了县里地区南朝鲜军4个师的退路。

在攻打鸡鸣山的战斗中,于喜田带领八连连续攻下11个山头,打垮敌人一个营,夺取了鸡鸣山。转入运动防御作战后,在反击780.1高地战斗中,他胃病发作又负了伤,仍带领部队攻占高地,终于昏倒在高地上。

战后,志愿军领导机关通令嘉奖了八连,于喜田荣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自由独立勋章。

是啊!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那迎风飘扬的战旗,见证着我们勇士们的浴血荣光。而英雄带给我们的将是无限的回忆、深沉的思索和勇敢的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