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付立志:用生命守望边关的“拼命三郎”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永强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1-08 14:19:57

付立志:用生命守望边关的“拼命三郎”

■新华社记者 樊永强

他走了,留下一双磨破底的胶鞋、一个伤痕累累的水壶,这是走过巡逻线上50多个村寨留下的印记;他走了,留下一支响当当的“中山猛虎连”,这是他6次负伤、5次面临生命危险练出来的兵;他走了,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来到西南边防6年,他陪伴妻儿的时间只有17天……

2013年6月22日,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二连连长付立志,因患横纹肌溶解并发多脏器衰竭,倒在了比武场上。

付立志,河南滑县人,1982年10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4年3月入党,历任排长、副政治指导员、连长。入伍以来,他始终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实践,呕心沥血练精兵,殚精竭虑谋打赢,用生命书写了一位守望边关、献身使命的优秀军人的从军誓言。

付立志从小就胸怀从军梦、报国志,高中毕业后毅然投身军营。怀揣梦想的他始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积极进取,勤学苦练,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被连队官兵称为“钢铁战士”。军校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边防一线最偏远的连队。他在日记本扉页上写下誓言:铁血丹心唯报国,矢志军营建功业。

当连长后,他坚持砺剑先砺己、强兵先强身,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当连长的两年里,付立志在个人比武中拿下了7个单项第一、4个全能第一,带领连队夺得12个单项第一、3个团体第一。连队年年获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驻地群众和友邻部队誉为“中山猛虎连”。

他先后带领官兵打击非法走私活动20余次,扣押走私物资上千吨,为国家挽回2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付立志对自己是出了名的“抠”,可战士们一有困难,他总会倾囊相助。2012年5月,付立志在河南老家休假。听说战士汤炳杰的父亲生病住院,他专程赶到江苏看望,还悄悄替老人交了3500元医药费,回到连队后又号召全连捐款1.8万元,自己又捐了1200元。

付立志当连长后,连队先后被军分区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

“训练不拼命,打仗就丢命。”从军以来,付立志始终把崇尚荣誉作为实现强军梦的动力源泉,舍生忘死争第一。

2013年6月17日,团队组织第六届“爱军精武”比武,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付立志本来不必参加,但不放心连队的他,最终回到部队。

6月19日,经过连续两天高强度考核,二连综合成绩在全团排名第二,付立志个人成绩位列干部组第一。武装五公里越野是比武的最后一个课目,也是二连的优势课目,付立志带领连队向冠军发起冲击。

出发后,付立志在队伍中前后穿插来回鼓劲。跑到约3公里处,他嘴唇乌紫,大量出汗,排长冯对宏劝他:“连长,实在难受,就慢点!”他咬着牙说:“别管我,你快冲!”跑到距离终点约500米处,付立志一头栽倒。战士们见他脸色苍白、呼吸困难,都劝他不能再跑了。付立志继续往前冲,但仅仅跑了100多米就晕倒在地。

6月22日凌晨1时25分,付立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1岁。医生的抢救报告上写着:因长期劳累,体力严重透支,引发横纹肌溶解并发多脏器衰竭。

付立志用生命诠释了一名边防军人使命高于一切、荣誉重于泰山的责任担当。

(新华社昆明2020年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