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郭毅力:把无限忠诚献给祖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新、葛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20 10:39:18

郭毅力(左三)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山体滑坡现场指挥救援工作(2013年3月31日摄)。 新华社发(张权 摄)

郭毅力:把无限忠诚献给祖国

■刘新、葛涛

“吼一声最近最近的蓝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顶上。喊一声最爱最爱的祖国,我用生命守护你的和谐安康……”这首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郭毅力创作的《踏雪有痕》,至今仍广为传唱。戍守边关38年,郭毅力将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一生挚爱的热土。他的言传身教,激励了一茬又一茬热血青年扎根高原,驻守边疆。

郭毅力,1958年5月生,四川雅安人,1976年12月入伍来到西藏,197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排长、副中队长、中队长、安全检查站站长、边防检查站政委、原拉萨指挥学校校长、原总队后勤部部长、总队参谋长、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西藏总队司令员等职。

2008年3月,为了确保奥运圣火登顶珠峰,郭毅力先后3次率队实地勘察拉萨至珠峰大本营的路线,详细掌握任务区域情况,制定了应对交通事故、自然灾害、车辆故障等6大类18种突发情况的预案,并实地进行实兵演练。4月28日8时50分,郭毅力率队经过670公里的长途跋涉,护卫圣火到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

郭毅力对练兵备战工作极其严苛。2010年年底,某支队圆满完成一次大型任务,郭毅力却“挑”出了毛病:驾驶员陌生路况适应力差,指挥员应急处置不够坚决。

路上的问题,还得上路来解决。每年把所有机动部队拉一遍的“全区域长途机动拉练”构想,在郭毅力的脑海中渐渐成形。

不久后,千里大机动在风雪中启程。

一些单位报告:某型装备身长体重,在国道“天险”段运动不便,可否返回?前方修路,可否推迟规定抵达时间?遭遇塌方,无法前进……

平时训练缩手缩脚怕出事,战时就会手忙脚乱出大事。郭毅力果断下令:“路不通你打通,打不通你把车子扛过来!”

瞄准实战,瞄准能打仗、打胜仗,郭毅力带出了一支善战的高原部队,拉萨支队等单位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研究出的10多种战法在高原推广。

2013年7月10日,郭毅力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武警西藏总队专门在总队史馆内设置了郭毅力先进事迹展区,激励官兵以老司令员为榜样,扎根高原献身使命,担当强军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