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露萍:永不凋零的巾帼玫瑰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里、叶含勇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12 08:15:54

张露萍像。新华社发

临近清明,细雨纷纷。在位于四川崇州市中心的露萍广场,树立着一名女烈士的雕像——她就是我党永不凋零的巾帼玫瑰张露萍。

“我们崇州人都知道张露萍,她是我们崇州的骄傲。”据崇州市宣传部工作人员杨虎介绍,张露萍出生于崇州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自小成绩优秀,原本可以选择安逸自在的生活。但张露萍毅然投身艰苦的革命工作,在一个如花的年纪牺牲了。“她的精神永远值得后来人学习。”

张露萍,原名余硕卿、余慧琳、黎琳等,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1937年,在成都读中学的张露萍,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同年11月,在共产党人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张露萍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深秋,张露萍告别了生活近两年的延安和战友,告别了新婚不久的爱人,受党派遣回四川工作,秘密打入重庆国民党军统局电讯处及电讯总台,担任党在军统局的地下党支部书记。他们白天分头工作,晚上秘密聚会,交流情报。张露萍还负责与中共南方局的联络,把同志们从军统机关截获的重要情报送到南方局。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继续发展党的组织,支部成员达到7人。

张露萍领导的地下党支部犹如一柄出鞘的利剑,插在敌人的心脏,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同敌人展开特殊的战斗。他们及时准确地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使党组织多次躲过敌人的破坏,并使敌人的许多秘密行动被我党掌握。

1940年3月,地下党支部不慎暴露,引发了震惊国民党上下的“军统电台案”。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被关押在重庆白公馆监狱。面对多次严刑拷打,张露萍等同志始终没有屈服招供,敌人用尽酷刑,还是一无所获,后将他们7人转押到贵州息烽集中营。

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与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光、陈国柱、王锡珍7人押上刑车。在通向刑场的路上,张露萍领着战友们高唱《国际歌》,悲壮激越的歌声表达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刑场上,张露萍和战友们用尽全身的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党的好女儿张露萍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4岁。

春雨纷纷洒落在今天的露萍广场上,来往的崇州市民路过张露萍的雕像忍不住驻足缅怀,这位党的好女儿,美丽的巾帼玫瑰永远开放在家乡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