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麓水:今天为国为民努力 才能享受未来的幸福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赖星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16 09:24:41

王麓水像。 新华社发

“今天只有为国家民族事业去努力,才能享受未来的幸福。”八路军指挥员王麓水参加革命后,转战南北直至牺牲,再也没有回过家乡,他生前留下的家书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一位革命者的家国情怀。

王麓水,又名王培岳,1913年生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长丰乡一个雇农家庭。“身是萍乡一雇工,参加革命显英雄。鲁南解放开新局,痛惜城郊未竟功。”这是王麓水牺牲后董必武所写的题词,概括了王麓水壮烈的一生。

1926年,王麓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奔赴井冈山,入湘赣边区红4军随营学校学习。1932年5月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4军排长、连长、连政治指导员,红1军团政治保卫局科长、第2师5团特派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长征。到陕北后,任红1军团第2师5团政治委员。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王麓水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5团政训处主任,参加了平型关战斗。战斗中身先士卒,负伤后仍坚持指挥。1938年起任第343旅补充团政治委员、第115师晋西支队政治部主任,率部转战晋西地区。1940年随陈士榘率部挺进山东,参与创建滨海抗日根据地。1942年起任山东纵队第1旅政治委员,中共鲁南区委书记兼鲁南军区政治委员,率部多次粉碎日伪军的大“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袭击,成功指挥了平邑松林村伏击战和微山湖解围战等战役战斗。同时,组织根据地军民发展生产,实行减租减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及时纠正了左的偏向,为巩固和发展鲁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卓越贡献。

1945年8月,王麓水任山东军区第8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同年12月率部围攻滕县(今滕州)城,亲临阵地前沿哨所观察地形,指挥作战,不幸身负重伤英勇牺牲,时年32岁。

参加革命后,王麓水转战南北,再也没有回到过家乡。他牺牲后,长眠于山东临沂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九封家书,其中八封写在抗战时期,一封写在解放战争时期,字里行间诉说着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和对家乡深深的眷恋。

“爷爷在前线浴血奋战,只能把对家里的思念和愧疚埋在纸间,但他为国为民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王沂是王麓水的孙辈,他的爷爷是王麓水的三哥。为了纪念王麓水,王沂的父亲为他特意取名“王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