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李学福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01 08:57:22

李学福(资料图)

李学福(1902—1937),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军长。

原名李学万,别名李葆满。1902 年1 月20 日生于吉林省延吉县山菜沟老虎山屯一个朝鲜族家庭。1915 年随全家迁至吉林省饶河县(今黑龙江省饶河县)大佳河,后又迁到三义屯。1931 年“九一八”事变后,参加了由饶河共产党组织举办的军政训练班, 他以屯长的身份积极联络当地人士投身抗日活动。1932 年春,领导三义屯各族村民举行了有几百人参加的抗日游行示威。1933 年春,被选举为饶河反日总会会长。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组织捐款,购买枪械,并于1933 年7 月发起成立了饶河县反日游击队。

1934 年2 月,游击队改编为饶河抗日游击大队,李学福任军需长。他冒着生命危险,在群众中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募集枪弹钱粮。不久,任游击队大队长。上任后的第一仗,便是带队攻打五林洞伪军的一个据点,灭敌数10 人,缴获步枪13 支。李学福严格训练队伍,广募兵源,征集钱饷被服、枪支弹药,使队伍日益壮大。他先后组织大小战斗几十次,沉重打击了盘踞在当地的日伪军。1935 年1 月29 日,李学福指挥滑雪队员攻其不备打击来犯的日伪军,歼灭日军百余名。2 月10 日,他又率队袭击了伪军驻地,击毙伪军连长以下10 余人,俘敌40 人,缴枪五十多支。5 月,他率队将马鞍山伪军驻地的23 名敌人全部缴械。同时还缴了小佳河伪自卫团18支步枪。

同年9 月,饶河抗日游击大队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四军第四团,李学福任团长。为击溃敌人的讨伐,9 月20 日,李学福率队击溃了小南河、小西山的自卫团,缴获步枪40 余支。9 月26 日,李学福以三个连的兵力埋伏在新兴洞山冈上出击敌人。经过两个小时激战,击毙日军高木司令以下日军多人,伪军也有很大伤亡。此次战斗震惊了敌人,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志,扩大了抗日队伍的影响。

1936 年3 月,四团扩编为四军二师,李学福任副师长兼四团团长。11 月间,四军二师根据年初杨靖宇等发布的抗联统一建制的要求, 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李学福任七军二师师长。1937 年春,一师二师合并组成新编第一师,李学福任一师师长。他率部挺进同江、富锦。不久,与当地反日山林队成立联合反日指挥部,活动在大旗杆、同水林子、卧虎里山、对青山、前六排、二龙山、小酒家等地。1937 年6月,率部在头道林子与九百多伪军遭遇,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

李学福灵活运用战略战术,指挥部队出其不意打击敌人。同时,他非常注意军民关系,部队纪律严明,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他关心战士,与他们同吃同住,从不特殊,得到了战士们的尊敬和爱戴。

1938 年1 月,中共下江特委召开扩大会议,任命李学福为第七军军长和中共第七军执行委员会常委。长时期的征战和艰苦生活,使李学福积劳成疾,身染重病。但他仍然抱病领导七军坚持抗日斗争,直至病情加重半身不遂。8 月8 日,这位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付出了毕生精力的杰出将领,终因病情恶化而病逝,享年38 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