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孙毅民:抗日救国的先锋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02 08:55:54

孙毅民(1914—1942),八路军冀南军区第四分区政治部主任。

原名孙景彦,曾用名孙国英,1914年1月25日出生于河北省新河县望腾乡大田庄。自幼天资聪明,勤奋好学。1933年,考取冀县乡村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孙毅民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东北、蒋介石实行的不抵抗政策和对人民实行独裁专制深恶痛绝。他曾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豺狼当道,猛虎横行,睁眼细看,热血沸腾。加快磨石,马上扫平。救出难胞,共过新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地下革命活动。他经常与冀县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的秘密抗日组织进行联系,配合行动,推动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毕业后,在冀县逍遥村教小学,以教师的身份继续从事党的工作。

1936年6月,他和吕士杰等人发起成立党的外围组织———抗日救国先锋队。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孙毅民被派到南宫苏村参加东进纵队,在政治部任民运干事。不久,南宫西区战委会成立,他任战委会组织部部长,党组织负责人。1938年3月,南宫县战委会成立,孙毅民调任县战委会组织部部长。同年6月,中共南宫县委成立,调任县委民运部部长,不久又兼任县战委会主任。在孙毅民等人的领导之下,农教会、妇救会、青救会等群众抗日团体很快建立起来,各阶层的抗日人士紧密团结,群众性抗日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这为以南宫为中心的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1938年11月,孙毅民任冀南军区第四分区政治部主任。1940年春,新七旅建立并兼管第四分区,孙毅民任新七旅政治部副主任兼第四分区武装科科长,1941年1月重建分区时,又任分区政治部主任,并任四地委委员。

孙毅民是一位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为了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孙毅民非常重视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斗争,瓦解敌军。在他的组织领导下,第四分区争取伪军的工作做得很出色。孙毅民正确执行八路军的敌军政策,对伪顽政界产生了很大影响,使他们认识到,八路军才是真正为国为民、团结抗日的,这对抗日统一战线的建立及巩固起了很大作用。

孙毅民在制订作战方案与指挥作战方面,很有见地。1941年春,根据地逐渐缩小,斗争日趋艰难。军区交给四分区打通临西至邱北、企芝通道的任务迟迟不见成效,分区召开团以上干部会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面对艰难复杂的局势,孙毅民提出集中力量攻打临西的意见,得到军区的批准,经过一个月的战斗,临西的局面打开了,整个形势也发生了明显好转。

1942年4月29日,日军华北方面军为消灭冀南地区的抗日力量,分多路对冀南区党政军机关进行“铁壁合围”。孙毅民率领全体官兵英勇突围,在香城固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