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共抗战英烈:文立征

来源:中国抗战胜利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9-08 08:23:33

文立征(1911—1945),八路军鲁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副政委。

字国道,曾用名文立正。1911年4月14日出生在湖南省衡山县东湖镇天柱村。1934年7月,从长沙岳云高中毕业。同年秋,考入北平辅仁大学化学系。1935年参加“一二·九”运动。1937年5月毅然退学,投入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8月平津沦陷后,随平津流亡学生南下工作团来到济南,进入山东省政府举办的抗日军政工作人员训练班学习。10月,奉命前往武城县任政训员,从事抗日救亡宣传工作。1938年春山东沦陷后,转赴武汉,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受党组织委派,到鲁南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工作,随后调鲁南人民抗日自卫军政训处任副处长,在台儿庄、峄县周家营一带与国民党地方游击队建立联系。同年7月,受中共鲁南特委派遣,到鲁南地方抗日武装———特种工作团第五大队工作,迅速将这支松散的抗日队伍改造为有纪律、有战斗力的游击队。1939年秋,该大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一五师运河支队,文立征任政治部主任。1940年冬,升任副政委。他与战士们一起,睡草堆,钻青纱帐,在临沂、枣庄、峄县等辽阔的平原上与侵略者周旋。1941年3月,调任鲁南军区第三军分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在临沂、郯城等地坚持抗日斗争。

1943年5月,调任军区独立支队代理政委兼铁道游击队政委。在此之前,铁道游击队连续遭到沉重打击,战士们一心只想着报仇。文立征上任后,耐心地做干部战士的政治思想工作,他说:“牺牲了战友,谁不悲痛?但蛮干、拼命能解决问题吗?我们应化悲痛为力量,去创造更多的战果,才能告慰牺牲的战友。”在他的开导下,铁道游击队又像以往那样充满活力地投入到了对敌战斗中。作为铁道游击队的政委,文立征腰插两支手枪,头戴毡帽,身穿棉袄,脚蹬草鞋。他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带领队员在津浦干线及枣庄临城支线上主动出击,爬火车,扒铁轨,毁桥梁,袭军车,拔除敌伪据点,打得日军魂飞魄散,创造了新的抗敌战绩。

1943年秋,文立征被派往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党校学习。结业后,调往鲁南军区政治部工作。1944年11月,调中共鲁南二地委任地委委员、宣教科长。1945年2月22日,在中共临城县(今滕县西岗)第六区区委举办的党员训练班讲授党课时,因叛徒告密,遭到伪军的突然袭击,中弹牺牲。时年34岁。

烈士遗体当时葬在临城县西岗镇丁家堂村西堤土岗上,1987年迁葬临城县烈士陵园,并专门建造了纪念亭。